2017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7卷
专辑——遂昌苏村山体滑坡大救援
日期:2018-02-08 16:37       浏览量:

 一、山体滑坡受灾情况

  20169281728分,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北界镇苏村发生山体滑坡自然灾害。此次山体滑坡总方量达83万立方米,落差达400米,最大位移超过100米,抬高30余米,填塞270余米河道,形成25米高的堰塞体。由于暴雨不断,短时间内形成水深20余米、库容120余万立方米的堰塞湖,导致溪水冲入村中,淹没民房和道路,水深超过1米。滑坡体以坚硬石块为主,最重超过100吨,灾害现场巨石林立、溪水漫灌,极大地增加了救援难度。同时,山体滑坡后缘还悬浮着12万立方米以上的土石,落石不断,有再次滑坡风险,对救援人员的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此次灾害共造成76226人受灾,49幢房屋、37幢附房被埋或倒塌,17幢房屋进水,28人失联,其中1人为正在转移群众的北界镇干部周根富。

  二、山体滑坡抢险救援情况

  灾害发生后,总书记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开展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李克强、张高丽、汪洋、杨晶、王勇等中央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并责成国土资源部、国家防总等国家部委,派出最精干的专家,携带最先进的设备,赶到苏村指导和帮助抢险救援。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靠前指挥。省委书记夏宝龙第一时间在省应急指挥中心坐镇指挥,并在930日亲赴救援现场,亲切慰问部队官兵和受灾群众,对救援工作全过程提出明确要求。929日、104日代省长车俊赴灾区实地察看灾情,并与省军地联合指挥部保持热线联系,了解救援进展,提出救援要求。省委副书记王辉忠也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援。葛慧君、袁家军、王新海、陈金彪、王永康、徐加爱、熊建平、朱从玖、梁黎明等省领导分别以现场指挥或视频连线等方式指导和帮助抢险救援。

  市委、市政府集中一切力量、穷尽一切办法,坚定、坚强、坚决,全力以赴开展抢险救援,争分夺秒搜救失联人员。接到灾情报告后,立即从不同的地点迅速向灾区集结,指令有关部门启动重大地质灾害一级应急响应,调集各路救援力量迅速集结驰援。在整个救援过程中,有国土资源部、国家防总、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等国家部委、科研院所,以及省委宣传部、省国土资源厅、省水利厅、省公安厅、省卫计委、省民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办、省防汛办等20余家省直机关部门,派出领导、专家在一线指导和帮助抢险救援。4000余名武警消防官兵、党员干部和民间救援力量汇聚在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人员轮流上,机械不停歇,以战之必胜的坚定信念、无所畏惧的英雄气概、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打了一场军警民联合救援的大会战。经过全体救援人员的连续奋战,灾害发生当夜成功救出被困群众15人。到1025日现场抢险救援工作结束时,28名失联人员搜救出26人,均无生命迹象,遗体全部火化;10名伤员有8人伤愈出院,2人得到有效救治。

  市委、市政府始终以绝对忠诚和责任担当,坚决扛起抢险救援的主体责任。第一时间把抢险救援确定为全市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明确提出“统筹全市资源、举遂昌全县之力”开展抢险救援,要求党员干部哪里灾情危急就向哪里冲去,哪里有生死考验就向哪里挺进,哪里有受灾群众就向哪里集结。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战斗在救援现场。成立市委书记史济锡任总指挥长,市长朱晨任常务副总指挥长,尹学群、陈建波、毛子荣、卫中强、范金华、陈重、林亮、任淑女、戚永远、陈景飞、毛建国任副指挥长的市抢险救援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抢险救灾、医疗救护等10个专项工作组,组长由分管市领导担任,统筹全市资源支援前线。抢险救援恰逢国庆长假,市委号召党员领导干部过一个“战斗的国庆节”,市级领导干部带头放弃休假,按照指挥部统一安排承担相应任务。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以及市公安、国土、建设、交通、水利、电力、民政、通信、卫计、商务、气象、农业、安监、文广、财政等部门共700余名干部坚守救援一线。

  受省委、省政府指派,副省长孙景淼、省军区司令员冯文平、武警浙江总队司令员白海滨等紧急指挥部队星夜驰援现场。根据省委决策,929日凌晨,在救援现场成立省军地联合指挥部,孙景淼、冯文平任总指挥,白海滨、史济锡等任副总指挥,形成坚强有力的抢险救援指挥中枢。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王新海兼顾省军区、救援现场工作,不分昼夜地参与抢险救援指挥工作。救援现场先后聚集12位将军指挥作战,分别是: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王新海,省军区司令员冯文平、副司令员周少锋,武警浙江总队司令员白海滨、政委张喜文,武警交通部队司令员傅凌、政委许世宏、参谋长高强、政治部主任李文红,武警水电部队政委唐晓、副政委赵献津,陆军第一集团军副军长林壮荣。有武警交通部队,武警水电部队,省军区及金华、丽水军分区,第一集团军步兵3旅,火箭军820旅,武警浙江总队(包括武警浙江总队直属支队及衢州、丽水支队,武警杭州医院),浙江消防总队(包括杭州、温州、台州、金华、衢州、丽水支队)2791名官兵参加抢险救援。省军区紧急调度全省民兵预备役力量快速驰援灾区,全市9个县(市、区)民兵轮流参战,共出动5000余人次,圆满完成各项救援和保障任务。

  三、山体滑坡灾后重建情况

  自苏村发生山体滑坡自然灾害以来,遂昌县坚决扛起主体责任,迅速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县领导任副组长的灾后重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搬迁安置、地质灾害点治理、基础设施和新农村建设、产业援建等四个工作组,多次召集召开灾后重建小组会议、每周安排县领导亲临现场指挥,全方位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始终把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摆在灾后重建首位,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按照“五个一”的要求,尺度相同、步调一致、合力推进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给予全体受灾群众一次性临时生活救助和临时住房救助,确保受灾群众临时安置吃得饱、穿得暖、有得住。25个安置小组113名干部耐心解读安置政策,倾听灾民诉求,坚持每晚“一会商、一决策”,及时研究解决安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抽调维稳办、信访局、镇村两级干部共400余人,组成40个受灾群众帮扶小组,分片包干、分户到人,挨家挨户安抚受灾群众,帮助解决困难。累计走访群众7000余人次,解决实际困难215个,13户失联群众家属均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实现灾区群众情绪平稳,灾区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按照确保受灾群众“元旦建成新房,春节搬迁入住”的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安置小区建设。苏村安置小区、金钩安置小区于1010日开始建设,共建设37户房屋;北界临时安置点修缮工程于105日开始施工,共312套;在县城腾龙小区装修39套房屋,提供受灾群众自主选择安置。

  按照“科学治理”原则,加快推进苏村点位治理工作。完成对滑坡运移区加固工作,并委托有资质公司设置滑坡体隔离栅铁丝网,危险区域拉设隔离栅1124米,铁丝网拉设660米,设置“严禁进入”标识牌63块。委托省第三地质大队编制勘察方案,投入6台钻机,完成勘察野外调查工作及预定钻探任务,累计施工钻探409.04米。持续做好滑坡体监测工作,设置42个监测点。同时,联合省地矿研究所对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和不稳定斜坡进行重新审核。

  全面推进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灾后重建道路按照三级公路标准建设,里程约2千米、路基宽8.5米、路面宽7米,包括两座桥梁。加快部门间沟通对接,积极落实好道路恢复工程与水利涵管放置、农村生活污水管道埋设、农业生产恢复、电力100千伏变压器设置等工作,确保各项灾后重建工作同步协调推进。在武警交通部队河道修复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河道恢复工作,同步推进灾后饮用水重建工程。

  全面加快新农村建设。苏村地质灾害警示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占地228.5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52.79平方米,共建设三层,20161112日开工建设。建设苏村避灾中心建设项目由原苏村卫生院改建,占地185.2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79.59平方米,共建设两层。对苏村灾区红线外群众搬迁意愿,进行摸底调查,确认近40户农户有建房需求。开展规划编制,并确定苏家大屋下侧地块为农民异地转移小区建设位置。

  加快生态产业发展。以生态精品农业为主导,采取“集中建设高效示范基地,带动全村农户发展”的思路,积极编制灾后农业重建规划,确定基本农田垦造、农田基础设施修建、猕猴桃核心示范基地、生态蔬菜示范基地、千群土蜂专业村、果蔬分级包装冷链配送中心等六个建设项目,共争取到上级项目资金1080万元。同时抓紧冬种生产,通过发放救灾种子和有机肥料,组织种植油菜14.67公顷、绿肥10公顷、三叶草11.33公顷、冬季蔬菜5.33公顷,基本消灭苏村灾区冬闲田。积极推进千群土蜂专业村建设,与福建省农科院对接落实中蜂500群,并组建村级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面向受灾户和低收入农户发展中蜂养殖1000群,力争用一年时间将苏村建成千群土蜂专业村和中华蜜蜂成熟蜜基地。另外,在苏村原有基础上,加大来料加工产业建设,县妇联等部门加强对受灾群众进行来料加工技能培训。

  四、苏村大救援精神

  第一,我们的党最伟大,党中央和总书记习近平的亲切关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是苏村抢险救援取得胜利的强大动力。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始终与灾区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总书记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做出重要指示;省委书记夏宝龙、代省长车俊等省领导亲赴灾区指挥慰问,在调集人员、支援物资、安置灾民、灾后重建等方面给予最大支持。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为本、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执政理念,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灾区人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的信心和勇气。事实证明,党是坚强的领导核心和人民群众的主心骨。

  第二,人民子弟兵最可敬,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是苏村抢险救援取得胜利的主要力量。人民军队是我们最坚强的依靠力量。他们心系灾区人民安危,肩负党和人民期望,讲政治、讲忠诚、不计得失、不怕牺牲,发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战斗作风,勇于突进危险地带,克服千难万险。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迎风飘扬的军旗;哪里有呼救,哪里就有奋不顾身的勇士。他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展现泰山压顶不弯腰的英雄气概,不愧是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第三,人民群众最可爱,他们守望相助、拥军支前,是苏村抢险救援取得胜利的力量之源。苏村抢险救援的胜利,归根到底是人民的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灾区人民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戮力同心,守望相助,奋起自救,拥军支前,展现出生生不息的顽强力量。七旬老太太林菊香在灾难发生后,临危不惧,奋勇营救落水受伤的孕妇。很多“遂昌大妈”,白天在各部队餐饮点装菜送饭,夜晚守在现场为官兵烧热点心。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就一定能够依靠人民团结起来的巨大力量和集中起来的无穷智慧,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任务。

  第四,党员干部最担当,他们紧急动员、迅速行动,是苏村抢险救援取得胜利的中坚力量。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同灾区群众风雨同舟、心手相连,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始终坚守一线,全市1000余名党员干部日夜奋战,在组织转移群众、安抚受灾群众、做好后勤保障、开展灾后重建等方面,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全县基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日夜奋战,真正做到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在困难面前无所畏惧、在关键时刻豁得出去,充分展现合格党员的形象和担当。充分体现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敢打必胜、英勇顽强”的战斗意志,“令行禁止、闻令而动”的铁军纪律,充分体现全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对人民的担当、对使命的担当、对党性的担当,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第五,社会主义大家庭最温暖,军民团结、部门协作、各方支援,是苏村抢险救援取得胜利的重要保障。军民团结是凝聚团结奋斗力量的政治基础。在这次抢险救援中,涌现出许多“军爱民、民拥军”的感人事迹,人民军队为人民舍生忘死,人民群众为人民军队无私奉献,形象而生动地诠释“军民团结一家亲”的深刻内涵。同时,“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在抢险救援中得到生动展现,上至国家部委和省直机关,下至基层单位、社会大众,爱心捐助纷至沓来,捐助总额达2899万元。其中,省委统战部发动全省统战系统捐助款物超过1350万元,台州市委、市政府捐助300万元,浙江元立集团捐助200万元,浙江大成建设集团捐助一座造价246万元的桥梁,省红十字会捐助50万元,丽水籍围棋世界冠军柯洁在京举行“情系丽水灾区公益指导棋募捐活动”。只要凝聚军心民意、团结军民力量,只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和挫折,就没有克服不了的险阻和挑战。(范誉宏)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