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7卷
专辑——“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
日期:2018-02-08 16:38       浏览量:

2016年,中共丽水市委部署开展为期3个月的“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紧紧围绕“丽水应该有什么样的新定位” “丽水在补短板上要有哪些新突破” “丽水应该追求什么样的新起色、新作为” “丽水的干部应该有什么样的新担当”四个核心问题,以“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进行一次集中蹲点调研、组织一次领导干部专访、查找一批发展短板、提出一批针对性措施、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形成一批工作成果”等“八个一”活动为载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自3月份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主题大讨论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开展情况

  (一)动员部署迅速。全市上下以强烈的看齐意识抓好动员部署,迅速掀起大讨论活动的热潮。一是全面动员部署。34日,市委召开“归零翻篇开新局”主题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史济锡作动员讲话。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除在市行政中心设主会场外,在9个县(市、区)及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全市1563名乡科级以上干部参加动员大会。市委书记史济锡的动员讲话视频作为丽水网络干部学院和党员先锋网课件,供全体党员干部点播学习,力求动员部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迅速贯彻落实。全市动员会后,9个县(市、区)及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市直各部门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提出的时间节点,完成了机构组建、方案制定和动员部署等工作,步调一致地开展好活动。三是联动条管单位。中央、省属驻丽单位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周密部署,结合各自职能,提出了一系列服务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的举措。市国税局出台“丽水国税70条”便民惠民措施,全年直接减免税金40亿元左右;丽水检验检疫局免费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产品检测、信息咨询,全年减免企业检测费800多万元;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丽水市分行以银团贷款为切入点,推进政策性金融与商业金融的优势互补,拓展了支农领域。

  (二)学习讨论深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围绕“四个核心问题”深入进行讨论,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一是个人自主学。市主题大讨论活动办印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建设重要论述》《习近平同志对丽水工作的重要指示》《夏宝龙同志对丽水工作的重要指示》《浙江省和丽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资料,供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自主学习。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在规定书目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实际,为党员干部列出书单,要求认真开展自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二是集中深入学。318日,市委理论中心组邀请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作“以新的理念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专题报告;330日,邀请纳爱斯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庄启传在丽水论坛作“变不可能为可能、再造一个纳爱斯”的专题报告。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围绕市委提出的“四个核心问题”,突出学习教育先行,分批分次以不同形式开展集中学习,真正使干部学深,悟透、有触动。三是研讨细致学。市、各县(市、区)四套班子围绕四个核心问题,分别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理论社科界专题研讨会。329日,市委常委会召开“归零翻篇开新局”专题学习讨论会,要求全市上下以奔跑状态奋力开创“十三五”发展新局面;328日,全市理论社科界召开“归零翻篇开新局”专题研讨会,形成了相关理论成果文集。市直各单位均召开了两次以上的专题学习讨论会,班子成员作中心发言,中层干部作重点发言,一般干部职工积极参与。

  (三)蹲点调研务实。各级领导干部把蹲点调研作为掌握实情、理清思路、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深入基层一线,求真务实地开展蹲点调研。一是深入基层一线。41日至415日,全市100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开展了蹲点调研活动。市级领导干部、县(市、区)四套班子成员深入到联系县(市、区)、分管领域相关单位,以及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招商引资一线等经济主战场进行蹲点调研。市直单位班子成员重点围绕“十三五”专项规划的谋划完善,以及2016年各项工作任务的推进,深入重点项目、联系企业、分管科室、下属单位、基层站所等进行蹲点调研。调研期间,领导干部每人安排至少3个整天,带着课题、带着问题下去调研,采取座谈交流、实地查看、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真正接地气、摸实情,做到问需于民、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二是破解难点问题。在全面掌握蹲点单位有关情况的基础上,领导干部帮助蹲点单位在加快发展上出谋划策,提出对策建议3560条。此外,结合蹲点调研,领导干部选择1—2件事关民生、群众反映强烈、近期能够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协调有关部门集中力量加以解决,共帮助基层单位和群众解决问题1890个。遂昌县12名县委常委深入到12个村、30家企业(景区)、43个重点项目一线调研,为26家企业破解难题40余个。三是务求取得实效。调研期间,领导干部严守纪律,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增加负担,不参与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各种活动,做到轻车简从,务实重干,真正沉下心,深入基层,取得了实效。调研结束后,各地、各单位以党委(党组)名义向市委上报“找短板、补短板”专题报告101份,查找各类短板600多个。市教育局逐步推开“大家访”活动,缙云县3800名教师参与“访万家”活动,访及学生家庭7万多户。

  (四)查找短板精准。全市上下通过“各地各单位自己找、领导干部带头找、人大政协帮助找、发动群众一起找”等形式,深入查找各类发展短板。一是上下联动找短板。市、县两级领导干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蹲点调研活动,努力查找发展短板、解决困难问题并征集一批意见建议。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全系统“百名科级以上干部带领千名干部职工找短板”活动;庆元县围绕“四条途径、五个层面”全方面多维度查找短板,梳理庆元存在的9大短板。二是紧密结合找短板。各地各单位紧紧围绕“三思三问三想三查三看”,结合产业发展、有效投资、招商引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生态保护等重点工作,深入查找美丽城乡建设、农民增收致富、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创新发展、公共服务供给和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的突出短板,为全市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市农办立足“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确保全面小康”的目标定位,突出“深” “实” “细” “准” “效”五字要诀,走进群众摸实情,查找出丽水市“三农”工作的36条短板。三是群策群力找短板。各地各单位坚持走群众路线,集思广益,借智借力,发动社会各界共同查短板、找差距、促整改。一方面,通过“两会”期间发函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集短板、邀请代表委员座谈等方式,累计征集问题短板2238个,梳理归并为1141个,其中:市级层面424个、归并后93个;县级层面1814个、归并后1048个。另一方面,各地各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论坛、微信公众号设立专栏、策划“金点子”征集等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向社会各界征集短板。市、县(市、区)活动办通过媒体、网络、问卷等渠道共征集到短板2290个。

  (五)补齐短板有力。全市上下把补齐短板作为主题大讨论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精心组织、精准施策补短板。一是强化主体、分级办理。落实各地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实行属地管理负责制、部门责任清单制,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短板补齐在基层,对确实事关全局,需要统筹协调的,再逐级上报汇总。经过“三上三下”梳理汇总、征求意见,全市征集到的1039个重大发展短板,最终归并为176个,并形成《丽水市重大发展短板责任清单》,针对每一项短板,都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和完成时限。二是长短结合、分类施策。对短期内可以解决的短板,不等不拖、立说立行,马上就办;对一时不能解决的发展短板,持续跟进,积极创造条件适时解决。对不同领域、不同层面、不同类别的短板分类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列出时间表、任务书和责任清单。截至5月底,全市共查找短板12016个,已解决7476个,解决率达62.2%。市审管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化升级,狠补服务的短板;市环保局制定出台“精准帮扶企业”17条措施,推动生态保护与生态经济良性协调发展。三是集中攻坚、重点交办。市县两级对重大发展短板,集中时间、集中资源,重点交办、限期办结,切实解决一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问题。516日,市委召开全市重大发展短板任务交办会,书记史济锡向各县(市、区)、丽水开发区及市直重点责任单位交办了176项重大短板任务书。同时,加强补短板工作的指导,制定《丽水市重大发展短板工作手册》,对补短板总体要求、工作步骤等进行明确,确保短板不仅找得准、还能补得齐。

  二、主要做法

  (一)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领导班子和“一把手”的带头示范作用,带头组织学习讨论、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查找短板、带头制定针对性措施、带头推动问题解决,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上率下,推动大讨论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市委成立以市委书记史济锡为组长,市长朱晨为第一副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各县(市、区)委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统筹协调活动的开展。329日,市委常委会组织召开“归零翻篇开新局”专题学习讨论会,市委书记史济锡带头作中心发言,各市委常委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作主题发言;45日至7日,围绕把旅游业培育成千亿级第一战略性支柱产业;市委书记史济锡专程到莲都、云和、缙云、松阳等区县蹲点调研旅游工作,带头查找旅游发展的短板和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晨也先后到遂昌、青田等地集中蹲点调研重点项目推进和企业帮扶工作;全市176个重大发展短板,其中35个重大短板由市领导领办。各县(市、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自觉率先垂范,不折不扣落实活动各项规定动作。缙云县626名领导干部跑项目、进企业,走农村、访群众,共征集各类短板1290余条;莲都区查找出全区存在的7个大类、41项工作短板,每位区级领导领衔2个以上短板,努力化被动为主动,化短板为机遇。

  (二)营造氛围,合力推进。坚持“声、屏、报、网、微”共同发力,高密度、多角度,全过程做好宣传报道,营造大讨论浓厚氛围,不断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截至615日,丽水网及各县(市、区)新闻网站共专题推送相关报道1800余篇,阅读量超过650万人次;通过“两微一端”推送560余篇文章及微信H5作品,仅“瓯江行”微信公众号就推送40余篇优质微信文章,相关微信文章阅读量超过70万人次。编发活动简报80期,获市委书记史济锡批示10次,营造了“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9个县(市、区)委书记及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市直属有关21个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电视专访,并在《丽水日报》刊发署名文章,谈思路、亮举措,坚定发展信心。529日,丽水电视台《问政进行时》栏目播出“归零翻篇开新局——补短板 谋新篇”主题问政节目,4个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和6个市直单位一把手接受“电视问政”,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毛子荣和副市长任淑女、戚永远、陈景飞面对面点评,市委书记史济锡对全场电视问政进行总点评,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虞红鸣、市政协主席陈瑞商、市委副书记尹学群等市领导参加问政会。这场问政成为丽水电视问政开播以来被问政领导、点评嘉宾层级最高的一场,市委书记到场并作全场点评更是开全国电视问政节目先河。《浙江日报》头版对此次问政进行了大篇幅报道,新华网、光明网、新浪、网易等40多家网站进行了转载。此外,各地各部门积极创新思路、创新载体,多维度开展活动宣传。龙泉市结合活动内容策划推出方言版“三句半”,在农村文化礼堂等百姓舞台演出,获得群众好评点赞;丽水日报社《处州晚报》推出“他山之石看开局”特别报道,为丽水找准定位、明确“十三五”努力方向提供了有益借鉴。

  (三)紧盯项目,有力攻坚。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紧抓扩大有效投资这个“牛鼻子”,紧盯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按照深化“一大规划”,明确“一批任务”,破解“一批难题”,制定“一套制度”,开展“一场会战”,编制“一批项目书、作战图、责任清单”等“六个一”总体要求,精准聚焦找短板、精准发力补短板,全面打响了扩大有效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攻坚战,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活动期间,制定全市性作战图35幅,谋划新增重大项目87个,投资额达613亿元;梳理交办全市性政策处理尾留问题49个,市区两级集中开展99个投资项目政策处理大会战,一批久拆未下的征迁项目顺利推进,行政中心北区块(枫树岗地块)5户拆迁户中已有2户完成房屋拆除。525日,组织召开了全市扩大有效投资政策处理大会战暨集中开工现场会,集中开工103个项目,总投资185亿元。截至5月底,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97.5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0.3%,同比高出4.34个百分点;计划开工80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开工37个,开工率46.3%,实现了良好开局。

  (四)督查跟踪,狠抓落实。市、县两级活动办分别抽调纪委、党委政府督查室及重点部门等业务骨干组成督查组,采取全面自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有重点、跟进式地对全市主题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严把方向关、进度关、质量关,确保大讨论活动不走样、不变样。活动期间,市活动办督查组牵头开展实地督查4次,累计下发督查通报4期、督查书面告知单8件;各县(市、区)及开发区累计开展督查74次,下发督查通报37期。同时,市、县两级活动办将重大发展短板整改情况作为督查督办的重要内容,建立了重大发展短板领导领办、解决情况督查考核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大讨论活动结束后,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对补短板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对各牵头单位补短板工作实行销号制管理,清单式督查。

  (五)建章立制,务求长效。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部门深入查找制度供给方面存在的短板,以问题为导向,以管用为要求,以长效为目标,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坚持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上做文章,积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确保大讨论活动真正能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形成一批工作成果。市发改委结合“十大行动计划”,制定出台“一联八”联系服务制度,在全委兴起下基层、强服务、促投资的良好氛围,力推发展改革各项任务落实。青田县把开展“绿色发展大跨越、项目建设大攻坚、美化家园大行动、服务环境大优化、矛盾纠纷大化解、干部作风大提升”六大行动作为大讨论活动的有效抓手并贯穿全年工作,确保工作延续性、长效性。松阳县制定《 “庸官懒政六必治”活动实施方案》,以“查找作风短板,重塑担当精神”作风治理行动、局长擂台赛、“电视问政2016”等活动为载体,通过教育问心、评议问政、督查问效、考核问责等方式,切实抓好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提振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云和县在全市率先召开“项目难题清零销号大会战”动员大会,对计划开工的20个重点项目、80个项目推进破解难题责任进行集中交办,实行项目清单清零销号制;景宁县完善出台了《村干部规矩指数考评制度》,倒逼村干部讲规矩、有作为。

  三、主要成效

  (一)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全市上下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在丽水8次调研时的指示精神,学习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和夏宝龙书记对丽水工作的指示要求,学习省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等资料,并紧紧围绕“四个核心问题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集中蹲点调研、“找短板、补短板”等活动,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明晰了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和发展举措,达到了统一思想聚合力,集思广益谋发展的目的,为召开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通过大讨论活动,全市上下进一步明确了“十三五”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思想不动摇,立足生态最大优势,牢牢把握“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发展主线,始终遵循“全域统筹、生态引领、城乡一体”发展路径,着力“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坚决守住“生态底线、平安底线、增收底线”,重点打好补短板的大会战,坚决打赢美丽城乡建设、农民增收致富、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创新发展、公共服务供给、体制机制改革六大攻坚战,进一步坚定了打造全国“两山”样板、争当“双区”示范,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生态美、产业优、机制活、百姓富、社会文明程度高”的美丽幸福新丽水的信心和决心。

  (二)进一步提升了标准、拉高了标杆。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找补短板作为贯穿活动的一条主线加以落实。特别是在找短板过程中,全市上下立足丽水市作为省内经济后发地区的市情实际,紧紧围绕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对照标准找不足,对照先进找差距,真正把找补短板的过程变成提升标准、拉高标杆、自我加压的过程。大家把杭州、宁波、金华等发达地区或较发达地区作为标杆,查找产业发展、交通设施、城乡建设等方面的差距,吸取他们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大家把纳爱斯等优秀企业作为标杆,查找在工作状态,工作热情方面的差距,提出以“十三五”再造一个新丽水的气魄,投入到丽水新一轮的建设与发展中;大家把衢州等兄弟市作为参照,既比速度、又比质量,既比总量、又比人均,比出了居安思危的觉悟,比出了进位赶超的意识,比出了秀山丽水自图强的状态。

  (三)进一步鼓足了干劲、加快了发展。全市上下以大讨论活动的成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大讨论活动的实际成效,提振了“跟跑、齐跑、领跑、奔跑”的精气神,“十三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端。一季度,全市GDP增长7%,位次由去年的全省末位提升至第5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继续位居全省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2%,排名全省第二,扭转了连续两年下滑的势头。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6%,增幅比l—4月提高1.4个百分点;财政总收入增长11.2%,比1—4月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3.1%,比1—4月提高4.2个百分点。   (徐林周)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