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7卷
特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7年4月18日在政协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日期:2018-02-08 16:36       浏览量:

政协丽水市委员会主席   陈瑞商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丽水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在丽水以奔跑的状态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以领跑的姿态推进绿色生态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重要嘱托,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丽水市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动员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团结起来,携手共进、和衷共济,全力推进“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为夺取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胜利,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代表政协第三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对四届市政协的履职重点提出建议,请各位委员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关于三届市政协主要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市政协在中共丽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强化忠诚担当的作风助推发展,满怀至真至诚的深情服务群众,团结联谊工作广泛拓展、政治协商活动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力度不断增强、参政议政水平明显提升,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机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在丽水市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上,书写了政协篇章、留下了委员故事。

  过去的五年,我们始终高举团结民主旗帜,凝聚各界合力富有成效。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主轴。切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举行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各类专题学习会140多次,委员轮训全覆盖。引导全体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进一步强化“四个自信” “四个意识”,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想根基。精心组织“三思三问” “三破三立” “归零翻篇开新局”大讨论活动,组织委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凸显生态底色、发展特色、民生本色和担当气色”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广泛研讨,增进绿色生态发展的思想共识。出版《亲历撤地设市建区》文史资料,回顾昨日实践“两山”理论的辉煌,增强今朝打开“两山”通道,推进“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的战略自信。营造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的思想氛围。着力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专题理论研讨会,97篇论文在省政协理论征文中获奖。配合市委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着力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制度化进程,丰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广大委员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同心同德干事业、群策群力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过去的五年,我们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服务绿色发展富有成效。坚持把推动绿色生态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做到党政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共商“两山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针对推进绿色生态发展的规划路径、产业载体、要素支撑等问题,举行“十三五规划编制” “秀山丽水·养生福地建设” “推进生态农业精品化” “增强后劲补短板”等协商议政活动,为丽水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发展方式,发挥了积极作用。出招“改革战术打法”。关注丽水市“3+1”改革进程,就“低丘缓坡开发利用” “合力筑好防火墙,化解互保链风险” “国资运营公司市场化改革” “迎接高铁时代,加快旅游名城建设”等问题,建言献策。组织在丽的全国和省政协委员开展“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视察活动,积极向上级提出支持丽水发展的意见建议。给力“重点战役攻坚”。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消除4600扶贫攻坚”,开展“产业扶贫” “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等视察监督活动,采取政协委员与机关干部“1+1”形式,多渠道为联系村筹集资金800多万元;根据市委要求,尽心尽责做好丽水机场、衢宁铁路等重点工程项目的联系工作;通过连续开展“促进侨商、丽商回归” “华侨资金有效利用”等调研,为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帮助协调关系,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委员们以“一线”意识、“一线”担当、“一线”作为,与党委政府一道共谋丽水进步、共推丽水发展。

  过去的五年,我们自觉践行履职为民宗旨,助推民生改善富有成效。以“让群众感觉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与自己很亲”为要求,做好政协群众工作。争做改善民生的“好帮手”。着眼于“六大民生幸福工程”和“市政府为民十个方面实事”,先后开展了“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 “基础教育现代化” “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养老机构建设” “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等民生问题的专题民主监督,配合党委政府推进民生改善。认真做好“百名领导督百案”活动,化解了一批民生矛盾难题。打造反映民意的“直通车”。在农村和社区建立民情联系点,加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923期,举办《委员视点》92期,一些建议引起中央和省、市领导重视;建立与群众的“线上” “线下”互动机制,向社会公开征集重点协商课题和提案线索,邀请基层群众代表列席政协全会、专题协商会,扩大公民的有序政治参与。搭建服务民需的“大舞台”。以“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系列履职活动为载体,组织专家委员,深入9个县(市、区)28个乡镇开展“五下乡”活动,丰富乡村文化,为农村患者诊疗治病,举行专题讲座,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农技指导;在“8·20”洪灾、里东和苏村山体滑坡灾害中,委员们情系灾区,慷慨解囊,捐款捐物;积极参与“点亮微心愿” “关爱小候鸟”等行动。广大委员带着一片真情,用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过去的五年,我们主动投身美丽家园建设,促进环境优化富有成效。以主人翁精神,率先垂范、积极有为参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建设。保护山水之美。树立“干着监督”理念,根据省政协的部署,积极开展“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和“六边三化三美”民主监督活动,坚持委员视察、明察暗访和蹲点调研相结合,采取问题交办会、随手拍等多种形式提出监督意见,对难点热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持续跟踪问效。市、县两级委员共联系治水点289个,为“五水共治”捐款1500多万元。维护和谐之美。针对“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机制”等问题组织专题协商,所提出的“开展电视问政”等意见建议被党政采纳落实,促进了政风效能和法治丽水建设;协助省政协开展宗教工作调研,积极探索宗教工作与时代相适应的新路子;关心民族事业发展,开展“促进畲族集聚区跨区合作发展”等调研活动;通过建立政协微信公众号,鼓励委员开设网上工作室等途径,回应网民关切,引导社会舆论。呵护人文之美。开展“生态旅游名城建设中的历史文化元素运用” “汤显祖文化开发利用” “古民居保护与利用”等调研,举办民祭轩辕黄帝活动,出版《华人华侨》《畲族文史》《非遗印记》等文史资料;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民主评议和视察监督,发挥政协委员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引领作用,共同塑造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广大委员在打造美丽家园中,以身作则当表率、勇立潮头做标兵,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过去的五年,我们全力推动政协事业发展,加强自身建设富有成效。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合作共事聚合力。保障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积极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条件、履行职责搭建平台;发挥各党派团体在政协工作中的

骨干作用,各党派、工商联和党外委员在各类履职评优中,优秀委员占79%、优秀提案占82%、优秀大会发言占72%、优秀信息员占57%;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的工作联动,支持政协之友社、企业家之友社、诗书画社、摄影之友社等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管理添动力。在市委的关心下,全市政协系统都成立了委员工作委员会,健全了委员服务管理机构;完善市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和委员活动小组制度、委员来信来访接待制度,认真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打造委员之家;制定《委员履职若干规定》《委员履职综合评价办法》,实行履职量化考评、数字化管理,并把结果作为委员评优和进退去留的重要依据。扬长补短激活力。在实践中积极推进工作创新,“老小区、农贸市场、城区污水治理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主题式民主监督等做法,被省政协评为创新案例;提案办理、大会发言、履职能力建设等经验获得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在全省乃至全国政协系统都有一定影响,为“浙江政协工作样板”提供了“丽水元素”。扎实做好查短板、补短板工作,完善和修订相关工作文件,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建设。在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丽水市政协事业呈现出创新发展的生动局面。

  各位委员、同志们,五年来三届市政协所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和县(市、区)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热情帮助,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关心关爱的结果,也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县(市、区)政协、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团结协作、共同奋斗的结果。

  五年来,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经常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先后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和提案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并组织专门督查;市委市政府领导发扬民主、以上率下,出席政协各类协商会460多人次,领办重点提案83件,对委员履职成果作出批示600多条次,为政协工作创造了优良的政治生态,极大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热情。

  五年来,市政协组织常委会议协商、主席会议协商、专题会议协商、界别对口协商和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等各类协商活动206次;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活动117次;报送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报告103个,提出提案2151件、大会发言218篇;广大委员参与履职活动26000余人次,为推动丽水市“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这里,我代表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市政协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五年来,三届市政协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在实践中创造了一些新经验、形成了一些新认识,值得今后加以继承和发扬。

  第一,必须维护核心不动摇,把牢政治方向。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做好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思想上维护核心、政治上忠诚核心、行动上听从核心;要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做到同心同向同行;要坚决落实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政治责任,确保政协事业健康发展。

  第二,必须不忘初心定准位,突出两大主题。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依据,也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要切实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画好最美同心圆;要切实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寻求最大公约数;要切实做好团结联谊工作,不断扩大政协“朋友圈”,为改革发展汇聚最强正能量。

  第三,必须围绕中心发好力,彰显价值体现。围绕中心、服务中心,是政协工作的应有之责。政协的价值体现,要从嵌入大局的实践中去看待,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推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找准坐标主动作为;政协的价值体现,要从服务群众的实效中去评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履职为民作为第一要义,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四,必须独具匠心重实效,提升履职水平。提高政协工作实效,关键是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用好话语权。话语权要有更好的影响力,需要善创新,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丽水特色的新方法新载体;话语权要有更大的吸引力,需要说对话,确保建言源于客观事实,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话语权要有更强的生命力,需要努力推动履职成果的转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市政协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委员的履职载体还需不断丰富,协商议政的质量还需继续提升,履职成果的转化还需主动抓实,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还需用心改进,服务委员工作还需更加精细,政协理论研究还需着力加强。对这些短板要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补齐。

  二、把握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今后五年,是丽水发展至关重要的五年。市第四次党代会确立了“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重要嘱托,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奋力打开‘两山’通道,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勇当绿色发展探路者和模范生”的奋斗目标,这是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我们全体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尤为如此”的高要求、高境界,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作出自己的努力。

  要牢记使命,做到思想上尤为坚定。筑牢“两山”理论思想基础,不仅要在生态保护上保持定力,确保“绿水青山”永不变色、永不褪色,还要在服务绿色生态发展上精准发力,确保“金山银山”成色更足、分量更重。

  要扛起使命,做到行动上尤为担当。紧紧围绕“探索三条新路子、当好三个模范”和“科学赶超五大行动”,坚持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找准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为打好决胜战,勇当探路者和模范生,广建真言、善谋良策。

  要不辱使命,做到作风上尤为实干。把“求实”作为政协履职的基本准则,调查研究要有深度、扑下身子察实情,协商议政要有精度、慎思明辨出实招,民主监督要有力度、敢于较真抓实效,努力把各项工作都做得更严更实,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建议市政协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市第四次党代会作出的决策部署,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丽水市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确保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具体工作,要聚焦五个方面重点:

  (一)聚焦生态保护下深功,促进生态示范。要主动服务顶层设计,立足构筑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政策研究,着力完善丽水市源头严控、过程严管、损害严惩、责任严追的生态环保体系。要扎实做好民主监督,持续跟进丽水市山水林田湖的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和生态治理进程,突出消除劣V类水、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等重点问题,深入推进省政协开展的“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干、查、督”大行动,全体委员要踊跃参与,委员企业更要当好表率,大家一起行动,保护美丽家园。要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带头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深入挖掘、积极宣传“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的优秀文化,协同开展“丽水生态文明日”系列活动,共同营造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二)聚焦绿色发展谋良策,探路“两山”通道。要为打开“两山”通道集民众之智,切实发挥政协的职能作用,广开言路、广纳良言、广进高见,让来自各界的“金点子”在政协平台上汇集,为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民智参考和民意支撑。要为打开“两山”通道献务实之策,紧紧盯住“农旅融合,大力发展生态精品农业” “推进全域旅游,培育千亿级第一战略支柱产业” “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生态工业新体系,做强做大存量经济和实体经济”等绿色生态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要为打开“两山”通道尽精诚之力,根据市委部署,认真做好重点工程项目的联系工作;按照“清”和“亲”要求,加强与经济界、工商界和港澳台侨界人士的联系交往,协助相关部门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助力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

  (三)聚焦改革创新建真言,激发社会动能。锚定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绩效导向,就制定全区域统筹绿色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方案、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等工作,进行前瞻建言、同步服务、跟踪监督。抓住创新驱动的重大载体,就农村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众创空间建设、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问题,积极开展视察监督,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关注扩大开放的重点举措,就招商引资、扩大有效投资问题,切实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协助相关部门多出力,积极牵线搭桥,服务浙商、外资、央企、民资、侨资“五资齐抓”;就大交通促进大开放问题,立足政协职能,采取多措施、多形式、多路径助推“立体交通网”的打造。

  (四)聚焦百姓福祉使满力,推动民生改善。要做群众的知心人,持续关注农民的增收问题,特别是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和精准扶困工作,深入基层察民情、加大力度强监督,促进党委政府惠民政策的落实,确保全面小康真正做到“一个都不能少”。要做群众的贴心人,持续跟进“六大民生幸福工程”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民生项目,通过协商议政、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积极反映民需民盼,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做群众的暖心人,以“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系列履职活动为载体,不断深化送教育、卫生、文化、科技、法律“五下乡”活动,建立常态化机制,努力提高服务实效;引导企业家委员投身丽水国家级扶贫开发实验区建设,鼓励政协委员采取“1+1”形式结对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和困难户,把关爱送到群众心中。

  (五)聚焦和谐文明干实事,助力社会治理。要谱好“和谐曲”,认真做好团结联谊工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要发出“好声音”,围绕“三改一拆” “重点项目攻坚”等利益交织点、矛盾易发点,深入界别群众和基层群众之中,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活血化瘀的工作,自觉做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关注夺金鼎后的平安丽水建设、食品安全市建设等问题,积极开展民主法治建设的协商监督,促进依法治市和社会治理能力建设。要形成“大合唱”,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委员开展视察监督,落细、落小、落实,帮助做好查漏补缺;广大委员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灵魂、融入生活,在打造“最礼让城市” “最有爱心城市”等方方面面工作中,一言一行要站在道德的高地、立在品行的高峰,以先进思想文化和自觉行动引领丽水文明之风。

  三、以更高标准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新境界。

  要把规矩贯穿始终,打造铁军队伍。要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看齐;要自觉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按照“一个忠诚,四个尤为”标准,把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打造成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的铁军;政协党组要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政协组织中的共产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要把协商贯穿始终,改进工作方法。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丰富协商内容和形式,规范协商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提升协商能力和水平,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着力推进协商民主理论进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提高各级党政干部的民主意识、协商意识。

  要把创新贯穿始终,提升政协活力。继续推进提案办理、大会发言等工作创新,将其打造成浙江政协工作的“丽水样板” “丽水经验”;完善委员学习培训制度,研究出台委员退出机制;推进文史资料征编机制创新;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的联合联动,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党派团体的骨干作用和界别的特色作用。

  要把质量贯穿始终,增强履职实效。认真总结市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活动经验,研究出台《市政协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联合督查机制,对委员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回头看”和民主评议等形式进行跟踪督办,努力把委员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推动“绿色发展、科学赶超、生态惠民”的具体行动。

  各位委员、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赢。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丽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为丽水市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勇当绿色发展的探路者和模范生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