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4卷
特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7-05-08 16:33    来源:丽水史志网    浏览量:

——2014223日在政协第三届丽水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政协丽水市委员会主席   虞红鸣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三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共丽水市委的领导下,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服务科学发展,关注民生改善,扎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完成了三届二次全会确定的年度工作任务,为推进“秀山丽水、养生福地、长寿之乡”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围绕中心,助推发展更加有力

  把推进山区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增强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为我市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围绕养生福地建设献良策。把打造“秀山丽水、养生福地”作为政协常委会的重点协商课题。以休闲旅游景区、养生基地和农家乐综合体“三大平台”建设为切入口,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建设三大平台打造养生福地的建议案》及4个书面调研报告,提出把生态旅游、休闲养生(养老)经济作为第一战略支柱产业来培育和促进要素集聚、加强环境支撑、做好市场营销等36条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研究采纳政协的意见建议,并在政协三届九次常委会议上对建议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反馈。

  聚焦“三大改革试点”建诤言。立足我市“三大改革试点”,认真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调研视察等工作,助推改革试点稳步实施。关注低丘缓坡试点工作,围绕“推进低丘缓坡综合开发试点”进行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提出了在低丘缓坡开发利用过程中要注重生态修复保护、坚持适度开发、节约集约用地、规范项目管理等建议。助推农村金融改革试点,以提案建议、大会发言等形式,组织和引导委员围绕我市农村金融改革积极献计献策。市委书记对政协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农村金融改革的大会发言作出批示,并亲自领办“推进我市农村金融改革”重点提案,助推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农村住房抵押贷款工作的实施意见》。建言扶贫体制创新,重点就“产业扶贫体制机制创新”开展了调研,就强化“造血”功能、完善创业模式、加强政策创新等提出建议。就“农业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开展调研,提出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制、建立生态农产品数据库、改进科研项目绩效评价制度等建议,被相关部门吸收采纳。

  紧扣统筹城乡发展出实招。紧紧围绕市委推进山区新型城市化的决策部署,通过协商监督、界别视察、民主评议等形式,为党委政府献务实之策。着眼于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座谈交流、走访部门、实地调研、委员约谈等形式,对我市美丽乡村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梳理,从拓展融资渠道、注重规划实效、加快产业发展、提升村民素质、形成工作合力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着眼于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组织相关界别委员视察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并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 组织13个委员监督小组就创建工作进行常态化监督。着眼于新型城市化建设,持续就“老小区改造、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推进工作落实。此外,还组织委员就古村落和古民居保护与开发利用、智慧丽水建设、华侨村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生态公益林建设等开展调研视察。

  (二)坚持履职为民,服务民生更加有为

  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理念,认真组织开展“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系列履职活动,促进民生改善,切实维护民利。

  形成改善民生的“大合唱”。把推动“六大民生幸福工程”实施作为履职重点,真情关注民生问题。围绕助推全民健康工程,就群众关心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问题举行专题议政会,邀请党政领导与委员面对面协商讨论;配合省政协做好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专题调研,为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献计出力。围绕助推教育提升工程,组织界别委员就市区幼儿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青少年宫运行情况开展视察,为我市教育发展出谋划策。围绕助推平安创建工程,就我市行政调解试点工作开展主席会议专项民主监督,就我市社区矫正工作、市区社会治安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情况开展调研视察,所提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重视。同时,就城市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市区保障房分配与安置、特殊人群管理等社会管理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并引导委员参与法律咨询援助和矛盾调解工作。

  传递关注民情的“好声音”。充分发挥提案信息、大会发言、新闻宣传等关注民生、传递民意的渠道作用。加强民生提案办理,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全年共办结475件提案,其中民生类提案占30%。开通“委员视点”栏目,紧扣热点民生问题,已播出《让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非机动车道“萎缩”的引思》等民生专题21期,社会反响良好。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充分发挥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作用,全年共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67期、大会发言38篇,其中关于南明湖周边环境整治、公共自行车安全管理、尽快开展电视问政、“三改一拆”后建筑垃圾处置等建议,在市党政领导重视下,已转化为具体工作举措。

  搭建服务民需的“大舞台”。创新工作方式,丰富活动载体,积极开展走基层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开展“进村入企”活动,认真做好市政协领导结对帮扶及联系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三改一拆”、农家乐、创卫等工作,加强协调对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开展“四下乡”活动,组织开展以送卫生、科技、教育、法律为主要内容的“四下乡”活动,先后赴4个县(市、区)开展医疗诊治、培训讲座、现场咨询、法律服务、赠送书籍资料等活动。开展扶贫帮困活动,组织企业家委员和港澳台侨委特邀委员开展爱心帮扶、捐资助学等慈善公益活动。

  (三)坚持团结民主,凝心聚力更加广泛

  充分发挥大团结大联合组织优势,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凝聚人心、集聚力量。

  发扬民主协商。始终把协商的理念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发展,发挥好协商民主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全年共开展专题协商6次、对口协商9次,重点提案办理协商26次。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协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努力为民主党派履职创造条件。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提交的政协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分别占总数的60%17%61%

  重视团结联谊。举办缙云仙都民祭轩辕黄帝大典,配合省政协开展“宗教慈善进畲乡”活动,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及其他新社会阶层的联谊,广泛凝聚社会合力。拓展港澳台侨和对外联谊交往工作,建立港澳台侨委员活动小组,开展华侨要素回流工程的专题调研,促进浙商回归和华侨要素回流。

  弘扬政协文化。支持政协之友社、企业家之友社、摄影之友社和诗书画社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举办全市政协系统第三届摄影比赛,协助办好浙江省“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丽水赛区活动。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完善文史资料征编工作组织机构,编辑出版《交通印记》文史资料,《畲族文史》获得全省政协系统优秀文史资料图书一等奖,《华侨华人》被全国政协文史馆收藏。

  (四)坚持固本强基,自身建设更加扎实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加强理论武装、完善委员管理、健全工作制度,促进了政协履职能力的提高。

  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机关专题理论学习会、委员学习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以及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努力提升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把握市情的能力、调查研究的能力、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政协理论研究,举办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专题研究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围绕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开展理论研究,向省政协推介履职为民工作创新案例。

  强化委员服务。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常委会议听取“我市十二五重点项目实施情况”和“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通报。规范委员履职活动,修订出台《关于委员履职若干规定》和《委员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完善委员服务管理,推行委员履职信息化管理服务,激励委员自觉履行职责。

  注重机关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订政协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意见,切实精简会议活动,改进调研视察,厉行勤俭节约,展现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努力增强机关政务性和事务性服务水平,修订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汇编》,加大机关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和交流力度,确保政协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各位委员,一年来,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市委组织开展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专项督查”,市委书记王永康、市长黄志平专门向政协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面对面听取政协委员协商意见,对政协提交的各类履职成果批示65件次,其中市委书记、市长作出重要批示27次。这些都有力促进了市政协履职成果的转化,激发了广大委员履职积极性,推动了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

  各位委员,常委会一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是中共丽水市委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主要是:如何进一步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如何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如何进一步提高履职实效,如何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任务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之年,做好新一年政协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按照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敢担当、重实干、善作为,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做出贡献。

  (一)把握新精神,夯实思想基础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把握科学内涵,领会精神实质,凝聚思想共识。

  增强政治意识。坚持维护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一是要旗帜鲜明地同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始终围绕市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确保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贯彻落实。二是要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去谋划和推进,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尽心尽职。三是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兼听各方意见,荟萃各方力量,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把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到坚定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上来。

  增强为民意识。坚持贴近民心、维护民利、畅通民意。一是要自觉贯彻群众路线,时刻把群众装在心里,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组织和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察民忧、贴民心。二是要把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增强为民代言、为民立言的责任感,积极反映群众的合法利益诉求,努力推动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解决。三是要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努力提高政协工作的开放度,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网络延伸,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健全民意反映常态化机制,搭建民意反映的平台,拓宽民意上传的渠道。

  增强实干意识。坚持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一是要落实“一线”要求,发挥“一线”作为,以“一线”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履行职责,积极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摸清真情实况,了解真实民意,找准问题症结,探寻破解难题良方。三是要虚功实做,言必真、行必实,努力使各项履职工作都有较高的质量、较好的效果。

  (二)围绕新要求,推动科学发展

  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目标,找准服务大局与发挥政协优势的着力点,多谋助力之策,多做给力之事。

  发挥协商功能,善谋发展。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围绕全面深化改革、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要求,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一是深入推进专题协商,在全会期间举行“市区停车难问题”专题协商会。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将围绕“加大治水、治气、治山、治土力度,着力推进美丽丽水建设” “明确开发区产业选择方向,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我市基础教育现代化”以及“拓宽融资渠道,服务企业发展”进行专题协商。常委会议还将听取智慧城市建设和人才工作情况的通报。在丽全国省政协委员就“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开展视察。二是积极推进对口协商,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形成常态化的对口联系,围绕“大企业培育”“通景公路建设” “我市农业承接台湾现代农业发展” “我市民营医院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保护”等课题与政府部门进行对口协商。三是大力推进界别协商,进一步发挥界别协商的优势,畅通界别民意渠道,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多民意支持。就“我市港航经济发展”和“我市体育馆、博物馆建设情况”开展界别视察。

  发挥监督功能,助推发展。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作用,提高民主监督的组织化程度,开展专项式、主题式、评议式监督,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一是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就“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通过调研视察、座谈走访、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组织政协委员开展监督,进一步完善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二是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就“市区市容管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推进创建工作。三是开展主题民主监督活动,持续跟踪“老小区改造、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小组和行风监督员的作用,努力提高监督实效。

  发挥统战功能,聚力发展。充分发挥政协团结联谊的组织优势,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做好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一是凝聚合力。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职创造条件,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党外知识分子、“两新组织”等群体工作,征编出版《丽水水利建设》文史资料、全面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发挥他们在服务丽水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二是增添动力。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侨委员、特邀委员、海内外丽商的联络联谊,配合做好全市基本侨情调查,对海外丽水籍侨团培育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积极推进公共外交,认真做好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工作,推进浙商回归和华侨要素回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努力为助推跨越发展多做实事。三是减少阻力。紧紧围绕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就“社保经办机构建设与管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开展调研视察,促进社会和谐,为推动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适应新形势,加强自身建设

  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坚持把群众路线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不断提升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上下功夫。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按照市委“三个先行”的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开展“三思三观”教育,全面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提高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提高对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二是全面开展自查。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广泛征求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基层政协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政协存在的“四风问题”,以敢于亮丑的勇气和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切实抓好整改。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提能增效等“六项集中行动”,坚持开门整改,接受群众监督,落实政协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树立政协组织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在创新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全力协助市委开好全市政协工作会议,进一步完善政协工作机制,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一是完善制度。着眼于把政协协商民主纳入党委政府的决策程序,推进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建设。着眼于把民主监督纳入监督体系,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着眼于将参政议政纳入政府咨政的重要环节,完善各项配套制度。二是健全机制。完善对口协商机制,建立常态化的情况通报和专题协商制度。完善提案办理落实机制,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深化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提高提案办理实效。完善履职成果转化反馈机制,推动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协商、监督意见。三是改进方法。增强政协工作的透明度。坚持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重要课题线索,健全群众代表旁听列席政协全会、常委会议制度,拓宽公民直接参与政协协商活动的渠道。优化程序设计,保障平等对话,增强互动氛围,加强政协委员与党政领导的协商交流。推进协商民主向网络拓展,增设丽水政协网站互动议政功能,把握网络民意,扩大政协协商民主的领域。

  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上下功夫。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活力所在、潜力所在。一是要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开展委员主体意识教育,尊重和保护委员的民主权利,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优化履职环境,切实增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拓展委员活动平台。以“活动制度化、内容专题化、形式多样化”为目标,不断扩大委员参与面。搭建“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系列履职平台,组织委员开展送教育、科技、卫生、法律、文化“五下乡”活动。办好“委员视点”栏目,展示委员风采,扩大社会影响。丰富联谊渠道,发挥政协之友社、企业家之友社、摄影之友社和诗书画社作用,增强委员凝聚力。三是加强委员服务管理。推进信息化管理,构建委员服务、提案办理、港澳华侨委员联系等信息化服务平台。完善委员动态管理考评办法,开展委员年度述职。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努力提高政务性和事务性服务能力,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温馨的“委员之家”。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丽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