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5卷
特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7-05-10 11:52       浏览量:

——201526在政协第三届丽水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政协丽水市委员会主席   陈瑞商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三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中共丽水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总书记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一线”工作标准,认真履行职能,深入调查研究,推进协商民主,加强民主监督,强化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完成了三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丽水市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人民政协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常委会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摆在首要位置,做到深学深悟、真学真信,在深化学习教育中坚定信念、凝聚共识。

  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主轴。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通过市政协主席会议、政协常委会议、委员培训班的学习传达,以及组织专题学习座谈会、《委员视点》栏目解读、在《丽水日报》专版刊登学习体会文章等系列活动,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政协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增强全市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

  凝聚了绿色生态发展的思想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丽水市委三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通过“三问三思” “三破三立” “正反面典型”专题学习会以及举办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等多种形式,把广大委员的思想统一到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上来,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积极探索绿色生态发展的路径,投身绿色生态发展的实践。

  夯实了履职为民的思想根基。加强委员联系群众工作,组织开展政协委员“1+1”结对帮扶群众活动,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接地气。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向党委、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210期,及时反映群众诉求。注重典型示范、激励引导,举办政协委员履职为民先进事迹报告会,将为民做好事列入委员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在面对历史罕见的“8·20”洪灾中,广大委员积极参与一线救灾,主动帮扶受灾群众。

  (二)倾力服务绿色生态发展

  紧紧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为推动绿色生态发展献计出力。

  助推生态环境保护。为构建最有力的生态保护体制机制,组织开展“加大治水、治气、治山、治土力度,着力推进美丽丽水建设”重点课题调研,举行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议政,向市委、市政府反映了当前“四治”工作中存在的12个方面问题,提出了21条具体建议。积极响应省政协“三级政协联动、万名委员同行、助推五水共治”民主监督行动,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共联系治水点289个,捐款1568万元,组成监督小组60个,采取明察暗访、随手拍、撰写提案和信息专报等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268条次,相关问题得到整改落实,为保护绿水青山贡献力量。同时,组织在丽的省政协委员就“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开展视察,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意见建议。

  助推生态工业升级。围绕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打造生态经济升级版,积极建言献策。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领办“关于加快我市生态工业发展的建议”重点提案,提案所提七个方面意见建议基本得到落实,推动丽水市发展生态工业系列政策的出台。就“明确开发区产业选择方向,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常委会议协商议政,提出了厘清产业路径、加强规划引领、注重创新驱动等6个方面36条建议,有效服务了丽水市生态工业结构调整。针对丽水市企业资金链、担保链问题,主席会议就“拓宽融资渠道,服务企业发展”进行协商议政,提出了“合力筑好防火墙,化解互保链风险”的建设性对策,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为丽水市出台《金融业信贷风险会商帮扶工作机制实施意见》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助推生态旅游业培育。发挥政协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落实市委打造生态旅游名城的战略决策。按照省委和市委主要领导对汤显祖文化深度挖掘的指示精神,联合遂昌县政协就“汤显祖文化深度开发”开展深入调研,提出16条建议意见,被有关部门逐条采纳落实。配合省政协开展“建立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老年服务产业”调研,提出支持丽水养生(养老)经济发展的建议。开展“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保护和培养的调研,建议在打造生态旅游名城中让“非遗”真正活起来。积极助推丽水立体交通网建设,组织界别委员开展“港航经济发展”联合视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指示,要求有关部门和领导对视察报告所提意见建议予以采纳落实。市政协领导积极做好丽水机场、衢宁铁路等重点工程的联系工作。

  (三)扎实开展系列民生履职

  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目标,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开展“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系列履职活动,积极为群众做好事、解难事。

  围绕民生热点问题开展协商议政。紧扣“六大民生幸福工程”,积极为民代言、为民立言,协助党委政府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就“破解市区停车难”问题,在全会期间举行专题协商会,从政策导向、规划编制、设施建设、综合治理等方面提出协商意见。开展“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常委会议协商议政,就如何解决丽水市基础教育现代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形成广泛共识,助推教育质量的提升。组织委员就“民营医院发展情况”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机制” “社保中心窗口建设管理”等开展调研视察。

  围绕民生政策落地开展民主监督。主席会议就“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形成《民主监督建议书》送市委、市政府。继续就“老小区改造、主城区污水收集处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主题式民主监督,积极反映居民诉求,督促相关部门推进工作。通过开展“市区市容情况”民主评议,助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办理提案434件,通过市领导领办督办和民主评议、提案集中办理等形式,促进了许多民生提案的办理落实。

  围绕群众民生需求开展真情服务。引导委员多到农村、企业、学校等基层走一走,多到群众家里看一看,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组织委员开展送卫生、科技、教育、法律、文化“五下乡”活动,为300多名群众进行免费诊病治疗,发放科普和法律书籍2000多册,为广大农户提供农村实用技术咨询服务。做好联系村帮扶工作,通过各种渠道为25个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和困难群众落实帮扶资金270多万元。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政协领导包案处理20个信访件,破解了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难题。

  (四)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工作

  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民主协商的原则,努力调动各界人士在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推动丽水市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充分发挥各党派界别作用。加强政协组织建设,尊重和保障民主党派的民主权利,积极为他们履职创造条件。重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界别在政协工作中的骨干作用,优先安排他们参加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调研视察、大会发言等活动,注重加强党派团体提案督办。协助市委办、市府办出台《关于加强市直党政部门同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对口联系工作的意见》,为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政协界别履职搭建平台。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提交的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分别占总量的73%38%72%

  多渠道拓展联络联谊。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两新”组织人士的联系,广泛凝聚力量。举办缙云仙都民祭轩辕黄帝大典,协助省政协开展“加快‘竹柳新桥’畲族集聚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问题调研,形成《建设中国畲族风情园,促进畲族集聚区跨区域合作发展》的调研报告。拓展对外联谊交往和公共外交工作,召开“中秋三胞座谈会” “港澳台侨委员座谈会”,增补港澳台侨委特邀委员。积极为侨商、台商和丽商在丽投资牵线搭桥,就“承接台湾现代农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参与“首届丽水·台湾生态精品农业合作洽谈会”相关工作。

  重视政协文化和新闻宣传。发挥政协文史的团结资政育人作用,出版《水利印记》文史资料,协助全国、省政协文史委做好抗战史料、“浙商之路口述史” “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征集工作。发挥政协之友社、企业家之友社、摄影之友社和诗书画社在团结联谊中的作用,举办“企业领袖战略智慧”讲座、第八次书画作品联展、助推“五水共治”摄影比赛。密切与新闻单位的联系协作,举办《委员视点》23期,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政协宣传报道200余篇,办好《丽水政协》杂志和丽水政协网站,充分展示市政协履职的生动实践。

  (五)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常委会狠抓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机关服务能力建设,有效提升了履职能力。

  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市政协党组及机关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有关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坚持开门纳言,认真查摆出87条主要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以“钉钉子”精神认真抓好整改,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着力解决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积极协助市委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贯彻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开展加强民主监督工作的专题调研,协助市委做好会议有关准备工作。会议全面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政协工作的主要任务,明确提出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新要求。会后,市委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把会议部署要求转化为推动丽水市政协工作的具体实践。

  努力提升机关服务委员的能力和水平。出台《市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制度》,规定每位市政协领导每年走访联络基层委员不少于所联系委员的1/2。加强委员活动的服务保障,调整委员活动小组,丰富委员活动形式,全年委员参与履职活动达5600余人次,委员小组组织活动135次。修订《委员履职情况综合评价办法》,升级委员管理服务系统,进行委员履职情况年终述职,实行量化考核,开展市政协先进委员小组和优秀委员评选。

  各位委员,同志们!过去一年市政协所取得的成绩,得益于中共丽水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为民主政治建设营造了良好氛围;得益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工作中以上率下、以身作则,积极做协商民主的推动者、示范者,出席政协重要活动,重视与委员协商;得益于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的共同努力,敢担当、重实干、善作为。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待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调查研究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等。真诚希望广大委员和会议列席同志对常委会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以利于我们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好。

  二、2015年工作任务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习近平关于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战略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市委三届八次全会和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主动适应新常态,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大局,真情服务群众,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作用,重视民主监督创新,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为加快建设生态保护和生态经济“双示范区”、打造美丽幸福新丽水做出新的贡献。

  (一)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凝聚思想共识

  坚定共同理想信念,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之基。

  要增强政治定力。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严守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与党委同心、同向、同行,确保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要坚定发展定力。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判断形势、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握政协工作新常态,推进协商民主,助力社会治理,践行履职为民,凝聚服务科学发展的最大共识,推进政协自身的科学发展,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

  要强化作风定力。以“三严三实”为标杆,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强化“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同时,按照“一线”工作标准,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履职效能。

  (二)提高服务大局能力,助推科学发展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制定年度协商计划,为丽水市 “双示范区”建设,发出政协“好声音”。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出实招。持续关注丽水市国家试点、政府自身、丽水特色等方面的深化改革,组织和引导委员积极献计献策。常委会议就“推进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体系建设”开展协商议政,听取“国家级扶贫改革实验区情况” “丽水市小城市和中心镇培育情况”的通报。组织在丽的全国和省政协委员开展“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视察。

  围绕生态产业强市献良策。紧扣生态旅游名城建设、生态产业发展、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等绿色生态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协商议政。常委会议就“我市十三五规划制定” “迎接高铁时代,加快旅游名城建设”等开展协商议政,主席会议就“华侨资金有效利用”开展专题协商,就“创建国家公园”进行视察。组织委员就旅游产品开发、生态旅游名城建设中的历史文化元素运用情况开展调研。

  围绕重要民生改善建诤言。突出“基本民生” “底线民生”和“热点民生”等重要政策措施落实,开展协商监督。政协全会就“巩固创国卫成果”开展专题协商,助力创国卫长效机制的完善。主席会议就“养老机构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议政,促进丽水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组织委员就“农村古村落和古民居环境保护” “学校体育场馆对社会开放” “残疾人就业状况” “加强华文教育,涵养侨务资源情况”等开展调研视察。

  (三)提高民主监督能力,增强履职实效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加大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促进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开展专项式监督。围绕推进依法治国这一主题,常委会议开展“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机制”专项集体民主监督,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继续开展助推“五水共治”专项民主监督活动,采取集中监督和经常监督相结合,组织界别委员重点就“瓯江流域污水治理情况”开展联合视察监督,持续深入促进“五水共治”工作。

  开展评议式监督。选择社会各界比较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推动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市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集中办理专题类提案等制度,选择2个市直部门开展提案办理民主评议,推行提案办理工作“阳光工程”,选择部分提案进行公开办理。

  开展主题式监督。改进“察效能、优环境”主题式民主监督活动,由民主党派和相关界别委员联合组成民主监督小组,就“健全农产品市场准入机制”和“通景公路建设”开展主题监督,推动工作落实。改进民主监督员选派工作,推进民主监督员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适时组织委员对事关民生大计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进行主题监督视察。

  (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促进社会和谐

  坚持履职为民,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畅通民意渠道,促进社会和谐。

  多做联系群众工作。紧紧围绕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沟通思想、理顺情绪的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严格落实《市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制度》,加强政协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工作。切实做好联系企业、联系村等相关工作。

  多做服务民生工作。健全民意反映常态化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和网络延伸,积极反映各界诉求,发挥好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坚持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和全会专题协商会网络直播,办好《委员视点》栏目,邀请群众代表、网民代表旁听政协会议,努力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继续组织送卫生、科技、教育、法律、文化“五下乡”活动,组织委员开展慈善公益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多做凝心聚力工作。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加强同少数民族、宗教界和“两新”组织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密切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丽商的联络联谊,为丽水发展凝聚力量。鼓励支持委员通过开设网上工作室、微博、微信,倾听网民呼声,回应网民关切,疏导网民情绪,凝聚网络“正能量”。出版《丽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征集《亲历撤地设市》文史资料。支持政协之友社、企业家之友社、摄影之友社和诗书画社开展工作。

  (五)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营造良好氛围

  把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发挥好党派的骨干作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努力营造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使民主党派在政治协商中发挥更大作用。健全联动调研、联合监督等工作机制,重视党派团体集体提案办理,改进全会大会发言方式,引导党派团体在全会上多作大会发言,彰显党派团体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

  发挥好界别的特色作用。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市直党政部门同市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对口联系工作的意见》,增强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的密度。探索在政协全会期间开展界别对口协商,分别以“竹木加工产业转型升级” “生态精品现代农业发展” “城市交通安全管理”为主题,加强与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协商交流。各专委会要加强对所联系界别的指导,每年至少要组织1次对口协商,各委员活动小组每年至少要开展2次活动。

  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委员的履职能力建设,优化培训方式,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健全委员履职评估和正常退出机制,完善委员联络制度,建立政协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切实把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努力增强委员对政协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深化与县(市、区)政协合作,加强工作联动,促进资源共享,提高整体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丽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务实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推进政协工作新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