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胜古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名胜古迹
厦河塔
日期:2017-04-25 17:29    来源:丽水史志网

 

简介

    厦河塔是丽水标志性的古建筑。它是丽水古城方位的重要标志,又是人们可以登高远眺的名胜古迹。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被列为县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清道光二十六年(1846)刊的《丽水县志》卷有一载:头岩在县东五里,又名碧云山,俗呼陈坛头。大溪经其下,岩石咋,砥柱中流,城东之咽喉也。岩背上则建有一座巍峨的古塔,原叫佛头岩塔;因它与厦河村隔好溪而相望,又俗称厦河塔。


结构

    厦河塔位于丽水市城东十里的佛头岩石上,又名碧云山。塔体为楼阁式砖塔,八面九层。它是丽水市区唯一现存的一座楼阁式砖塔,丽水市东大门的重要标志性建筑,厦河塔建筑精巧,外观秀丽挺拔,与周围青山秀水相映生辉,依山临水。塔筑于山体岩石上,由基座、塔身及塔刹组成。基座花岗岩砌筑。底层西北面开券门,塔身隐出角柱、额枋、平板枋等。腰檐用一斗三升斗拱,补间、转角各一攒,其上菱角牙砖、平砖相间叠出,檐角有起翘。二层以上各面相间辟门壸或作假门。塔刹铁质,由覆钵、宝珠、露盘、三重相轮、宝盖及葫芦形宝顶组成。塔内部砌登道,可登临至七层,结构类似"壁内折上"形制。厦河塔建造于明万历年间。塔形挺拔,结构精巧,是明代风水塔的重要实例。

【推荐】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