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年鉴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丽水年鉴
报刊 广播 电视——广播电视
日期:2017-04-10 14:48       浏览量:

  【概况】 丽水市广播电视总台(以下简称“总台” )在2014年度浙江省新闻奖和浙江省广播电视政府奖评选中,获奖作品22件。其中,《一河清水融亲情》《 “遂昌模式”下的“平世界” 》《缙云高潮村:“抠门”首富村15年公务招待零支出》等7件作品获二等奖,15件获三等奖。总台党委书记、台长赵正发获浙江省第十一届飘萍奖。

  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党章、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和“坚守责任、弘扬正气”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规范内部管理,完成办公用房清理整改工作,制定《进一步规范广告经营业务费使用的规定》《丽水市广播电视总台电视自办节目考核办法》等10余项规章制度。招收事业编制工作人员15人,被聘为各级专业技术职务49人,员工申报各类职称62人;对部分中层干部进行调整,其中副科提拔正科3人,提拔副科2人,任免总监助理1人;科级干部调整岗位2人,免职2人。聘请原央视四套总监杨刚毅为总台高级业务指导,邀请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高晓虹和浙江卫视副总监、高级编辑王水明到总台作业务讲座。

  2015年,在广告经营方面,面对国内外宏观经济持续不景气、新媒体强烈冲击、新《广告法》规范管理等多种困难和挑战,总台继续实行市内广告分行业频道制、市外广告中心制,团结和凝聚全台力量,创新经营方法,全年实现广告创收6100万元。三个电视频道的无线市场份额为18.3%、有线市场份额为18.8%

  【重大主题宣传】 2015年,总台新闻宣传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和五中全会、省“两会”、市“两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整改落实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美丽城乡 幸福丽水” “六边三化三美”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金丽温高铁” “五水共治” “三改一拆”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丽水脚步·精彩故事” “纪念抗战70周年” “2015丽水摄影节” “最美丽水好人” “重点项目攻坚大会战”等重大主题宣传。组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题报道500余篇、“五水共治”主题报道530余篇、“六边三化三美”主题报道270余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1800余篇。新闻内容丰富、角度新颖、形式多样,收到良好的宣传效果。特别是策划推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摘掉贫困帽 实现绿富美》《 “六边三化三美”在行动》《坚决打好“五水共治”攻坚战》《全民共创全国文明城市》《走进高铁时代》《丽水抗战记忆》等重点报道。其中,美丽城乡建设宣传报道受到市委宣传部的通报嘉奖。

  【突发事件报道】 1113日夜,莲都区里东村发生重大山体滑坡灾害后,总台立即启动重大事件应急报道预案。总台统一调度,频道、频率及时跟进,第一时间发出“里东”大救援的声音。9个昼夜,频道、频率记者战斗在救援现场,采制大量现场新闻,通过连线报道、动态消息、新闻特写等形式,及时、全面、客观地反映救援的最新进展,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根据市领导要求,连夜赶制专题片《里东大营救11·13——莲都区里东村山体滑坡救援纪实》,受到市委、市政府肯定。截至1122日,广播电视共播出新闻报道324篇,专题片1个,99条微信推送+8H5微信,总阅读量42万余次,向上级媒体报送稿件40余条。总台的“里东大救援”宣传和制作的专题片得到市委书记王永康批示表扬和市委宣传部通报嘉奖。此外,总台做好迎战第9号台风“灿鸿”、“9·7”南明化工厂爆炸起火等突发事件报道,有效引导舆论,体现主流媒体应有的社会担当。

  【《每周聚焦》栏目】 325日,总台推出建设性舆论监督类栏目——《每周聚焦》。栏目主要围绕 “五水共治” “六边三化三美”和“三改一拆”三大重要工作进行选题,以“聚焦问题,推动进步”为栏目定位。栏目记者深入各县(市、区)第一线,发现题材,挖掘题材,深入采访,以犀利的视角、生动的语言进行报道。每期节目送市主要领导和有关部门,并得到市主要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打破播出惯例,把《每周聚焦》安排在三个频道的新闻栏目之后播出,播出频率高,收视效果好。总台各部门联动,全方位、立体式做好栏目的报道和反馈工作,让聚焦报道真正成为一把利剑,促进所报道问题的整改落实。通过每周一期坚持不懈的监督,推动一批事关社会发展、事关环境保护、事关群众民生的问题得以解决。

  【对外宣传工作】 2015年,总台加大对外宣传力度,选调业务骨干专门负责外宣工作,电视外宣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电视新闻综合频道获“2015年度全省新闻协作电视二等奖”,全年报送浙江卫视电视新闻248条,央视《新闻联播》4条,总分3300分,位列全省第五名。《丽水山体滑坡救援》特别直播及《补课“小作坊”安全隐患多》 《给农药瓶找个家》《新闻特写:争分夺秒 与生命赛跑》等4个子项分别获“最佳项目协作奖” “最佳消息奖”“最佳调查报道奖”等专项奖。广播新闻综合频率全年用稿获“2015年度全省新闻协作广播三等奖”,全年用稿127条,总分6090分,位列全省第七名。总台选送的《青瓷墨韵展新姿》《月山人的春晚情结》《创意小舟山》等43部作品分别被中国黄河电视台和浙江电视台国际频道录用。

  【新媒体发展】 2015年,总台各频道、频率融入新媒体,运用互联网思维,探索传统媒体“破茧化蝶”之路。《丽水新闻》《瓯江报道》《老白谈天》等栏目的微信观众规模进一步扩大,关注度显著提升。其中,《丽水新闻》微信用户超过16万人,根据中国新媒体第一站——“新榜”显示的数据排名,“丽水新闻”微信号列全国时政类新媒体第48位;《瓯江报道》对热点新闻精心制作,第一时间发布微信新闻,抢占微信发布先机;《老白谈天》利用微信平台,策划各类观众微信互动活动,提升影响力,阅读量和粉丝量明显增加;广播频率、电视报社加快对新媒体融合。总台推出的《云上5天 遇见美好》融媒体作品,阅读人次突破20万人次,成功为民宿“云上五天”筹建云上图书馆,开启市级媒体H5制作热潮。在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微信H5制作大赛上,总台作品获二等奖1个,三等奖2个。

  【技术设备保障】 2015年,总台按计划完成2014年度的《中央广播节目无线覆盖工程设备设施更新改造项目》工作,对发射台供电系统的UPS电源、柴油发电机组、节传系统的设备以及电视墙、控制台、信号自动切换和监测设备进行更新,升级改造防雷系统和发射塔顶上避雷消雷器。项目通过省局专家组的验收;6月,开始实施《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工作,完成丽水市二个数字化电视频道播出(播出12套中央节目和浙江省市自办3套节目)和“中国之声”频点试播中央4套广播节目CDR数字化节目;先后完成新闻直播车高清升级改造、630演播厅舞台彩幕安装和调试、广播现场直播设备飞行箱系统改装等技术改造工作;完成4个自办电视频道节目(共35040小时)、3个自办广播频率节目(共17518小时)的播控任务和4个电视频道(共24820小时)、5个调频广播频率以及(共30658小时)各县市调频覆盖点的转播和发射任务。圆满完成元旦、春节、省市“两会”、 9号台风“灿鸿”、“抗战胜利纪念日”等重要安全播出期的保障任务。

  【丽水华数数字电视发展】 2015年,丽水华数税前利润实际完成220万元,投资总额实际完成1101万元,基本视听收入实际完成1602万元,视频增值业务收入实际完成615万元,数据专线收入实际完成109万元;监控ICT项目新增合同实际完成277万元;数字电视大众用户数增量数实际完成629户;互动电视大众用户数增量数实际完成2738户;宽带大众用户数增量数实际完成3114户。

  参与经信委“云智慧”演示厅项目,并跟踪民政局“96345”项目和全市公安联网项目。基本完成网络优化验收整改工作,工程验收合格送审共计13000户;优化城区网络,对市骨干传输网进行县市区属地维护工作;完成光纤入户工程的技术模式和样板工程成本测算;响应省公司一体化运营,配合完成物料统一管理系统和浙江华数统一呼叫系统的上线工作;完成本年度网络改造的图纸审核和配送信号工作,推进多画面监控项目、核心交换机扩容项目、EPON扩容项目等重点工作的完工。(沈丽菲)

  【丽水广播电视报发展】 2015年,《丽水广播电视报》以一贯的“家庭生活报”定位,精编《娱乐周刊》,加强《生活周刊》的策划采写,注重实用性、服务性、时效性。开设《关注》《纪事》《旅游》《原创》《情感》《美食》《悦读》《影像》《健康》《养生》《时讯》等版面,贴近生活,服务读者。设置特色专栏版面,《美食》版开辟“凌子写食”专栏,《纪事》版开辟“寻找最美家庭 讲述美丽故事”专栏,《原创》版开辟“诗生活”专栏等。

  加强策划,开展“我与禁毒”有奖征文、“‘绿水青山 地税同行’图文征集大赛”、“我心中的最美”摄影大赛等活动。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公益活动“社区私房菜大赛”,在社区掀起一波波高潮。

  继续巩固与市邮政局的合作计划,签订报纸发行总协议,同时做好集团订报与散户订报结合。同时,发展小记者队伍,让报纸走进千家万户的同时,也走进大小校园。(杨 波)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