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胜古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名胜古迹
云和梯田
日期:2017-03-27 14:46    来源:丽水史志网

  

  

概况

  云和地处浙西南,居丽水市中部。境内拥有中国最美梯田——云和梯田和浙江省第三大人工湖——云和湖。

  云和梯田集旅游休闲、摄影观光、民俗欣赏于一体的云和县首批4A级旅游景区。景区位于崇头镇,距县城5公里,最早开发于唐初,兴于元、明,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总面积51平方公里,主要分布在云和县崇头镇周围高山上,海拔跨度为200米—1400多米,垂直高度1200多米,跨越高山、丘陵、谷地三个地质景观带,最多有700多层,是华东最大的梯田群,被誉为“中国最美梯田”,是中国摄影之乡——丽水的主要采风基地,景区拥有梯田、云海、山村、竹海、溪流、瀑布、雾凇等自然景观,“云雾奇观,浮云世界”是云和梯田的一大特色亮点。

 

  云和习俗开犁节

   

                                    

 

  云和梯田开犁习俗由来已久,有史料记载,早年云和衙门的官员每年春耕开始之际,都要到城郊的“先农坛”,由县官带头亲自下田耕地,以示官府对农业生产的重视。为了寄托美好质朴的愿望,祈求神灵保佑家畜兴旺、五谷丰登,先民们就举行开犁这一民俗活动。

  云和梯田开犁节约定俗成的一整套祭祀仪式完整的留存至今,祭祀场面隆重,表演多较自由,集祭神与娱人于一体。具体活动内容包括开山号子、芒种犒牛、祭神田分红肉、山歌对唱等,从形式到内容都是民俗文化的缩影,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背景。节日通过农事操作、祭神赛歌等形式,集中展示山区农民在劳动生产中的习俗,体现了山民们崇尚自然、追求人和万物和谐相处的天人合一的农耕文化内涵。

  

  

【推荐】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