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2卷
专 辑——中国第十四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暨2011中国•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
日期:2017-10-23 15:30    来源:丽水史志网    浏览量:

一、基本情况

  20111159日,中国第十四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暨2011中国·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以下简称“摄影节”)在丽水举行。摄影节以“幸福瞬间”为主题,以“打造摄影名城,扩大国际交流,展示秀山丽水,推动科学发展”为目标,突出国际性、学术性、群众性和品牌性,成为艺术家和老百姓共同文化盛会。作为中国摄影的品牌展览,本届国际影展收到88个国家和地区7298名摄影人投寄的72678幅摄影作品,来稿数量再创国际影展历史新高。评出11个金奖、20个银奖、28个铜奖,以及优秀奖37个、入选作品356幅。摄影节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主要由开幕式暨颁奖典礼、开展仪式、闭幕式、影赛影展、摄影采风、摄影讲座、专家见面会、摄影研讨会等20多项活动组成。节会组织300多个展览,有来自8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参展摄影师的近万幅照片参展。举办2011“瓯江行”丽水摄影大展、“快拍丽水”24小时赛事。主办国内外著名摄影家的专题讲座、摄影研讨会等系列活动。组织以丽水题材为主要内容的摄影创作旅游活动。从本届摄影节的组织规模、活动内容、参展作品等来看,都比以往各届有较大提升。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丽水摄影文化节已从上一届的“转型成功”进入到本届的“真正成熟”。

  115日晚,摄影节开幕式在丽水大剧院举行。近千名中外摄影艺术家共庆盛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志海宣布开幕。市委主要负责人,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前光分别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康主持开幕式。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李健,中国文联国际部主任黄文娟,国土资源部上海督察局局长高向军,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和夫人,希腊爱琴娜岛市市长塞奥朵塞奥斯·塞基奥蒂斯和夫人,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公安部、国土资源部、中国文联、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和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以及焦光华、虞红鸣、沈仁康等市领导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暨颁奖典礼由阳光媒体集团为摄影节量身定做,这也是丽水第一次跟国内大型的文化产业公司进行合作。颁奖典礼由资深传媒人士杨澜主持,上海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等应邀前来演出,通过多种艺术的跨界组合呈现,解读摄影艺术的美学内涵,将摄影背后的魅力展现出来,给观众呈现上一场品牌个性鲜明、彰显丽水特色的开幕盛典。

二、做法亮点

  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的精心指导下,在继承往届摄影文化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组委会加强策划创新,组织协调,本届摄影节相较往届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操作模式更加成熟。

  (一)领导重视,科学运筹。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办好摄影节高度重视,站在弘扬瓯江文化,反映“秀山丽水、养生福地”的高度,来思考摄影节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作用,来统筹谋划节会的主旨、规格、内容。市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听取摄影节组委会工作汇报,亲自检查摄影展览场馆以及开幕式场地,强调要办出特色、办出形象、办出成效,力争使摄影节成为推动丽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载体。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康多次召开组委会专题会议,检查摄影节筹备情况,细致察看各展区展馆布置及周边环境整治情况,实地检查摄影节氛围营造等情况,特别强调要通力合作,查漏补缺,切实做好每一项工作,抓好每一个细节,全力以赴地办好摄影文化盛会,充分展示丽水的良好形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陈建波坐镇指挥,深入一线,对每个重要方案、重要事项、关键环节都是亲自研究、亲自指挥。

  (二)精心策划,内容丰富。站在更适应时代需要,更符合人民期待的角度,不断推进摄影节内容形式的改进创新,加工提升。分阶段制定详尽的工作计划和目标,各项活动的具体安排、工作衔接上,都经过充分的推敲酝酿。努力做到既体现摄影节的国际性、学术性,又体现可操作性,同时突出丽水的本土特色,充分考虑到群众的参与性,将本届摄影节办成艺术的盛会,群众的节日。摄影节期间,从开幕仪式到颁奖表演,从联盟成立到专家见面,从高端论坛到快拍比赛,从摄影采风到征集评选,各项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开幕式、国际摄影展廊联盟成立、专家见面会、丽水摄影节大奖评选等活动,都成为本届摄影节的亮点,给与会嘉宾留下深刻印象。

  (三)有序组织,精细操作。为使摄影节各项工作保障有力,实施到位,专门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顾问、主任,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组委会。组委会下设11个职能组,各职能组分工明确、无缝衔接,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做好节会各项工作,确保摄影文化节圆满成功。文化部门精心组织节目排演,确保开幕式演出成功。丽水学院、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展览提供场地场馆支持,为布展提供相关服务。电力、卫生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提供用电、医疗保障。公安部门围绕各重点展馆和重大活动,做好安全保卫和交通畅通工作。环境卫生组对摄影节期间各大宾馆的饮食卫生进行专项督查,在市区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后勤接待组全力优化接待服务,为中外来宾和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周到服务。新闻媒体加大对摄影节的报道力度,着力营造隆重热烈的节会舆论氛围。志愿者活动组组织500多名志愿者投身摄影节志愿服务,为节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贡献。

  (四)创新宣传,深化效果。以举办摄影节为契机,积极策划好宣传,组织各类媒体从各个角度报道盛会,为摄影节营造浓厚氛围。按照“市内媒体和市外媒体联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互补、节前节中节后三阶段衔接”的思路,摄影节的媒体宣传从9月初开始,持续推进,逐步升温,在摄影节前后形成高潮。市内宣传方面,各大媒体推出“本届丽水国际摄影文化节的N个看点”、“丽水摄影,为养生福地增添新内涵”、“丽水,推动中国摄影进入策展人时代”等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综述报道。市广播电视总台对开幕式暨颁奖典礼进行现场直播,设立摄影节官方网站,在丽水各主要网站实行链接,扩大摄影文化节在国内外的影响。市外媒体宣传方面,在新华社、《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刊播丽水摄影文化的主题报道,在《中国摄影报》、《人民摄影报》、《浙江日报》刊登专版专题。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浙江分社等国家级、省级媒体、港澳有关媒体和摄影类专业媒体30多家到丽水作采访报道。《浙江在线》开设丽水摄影文化专题网页,推出相关报道,展现中国第一个摄影之乡的独特魅力。本届摄影节外宣和以往最大的区别是,第一次采用微博这个新媒体平台宣传丽水摄影。会前,在腾讯网、新浪网开通“中国丽水摄影”官方微博,每天更新摄影佳作和活动安排,全方位宣传摄影节活动近况。开幕当天,由《浙江在线》和“丽水网”在腾讯微博上直播摄影节盛况,新浪网和腾讯网在新闻首页做了新闻推荐,并在网站新闻中心作摄影节专题网页,同时把开幕式晚会视频通过各自平台进行推广。

三、特色成效

  本届摄影节充分吸取前几届的成功经验,在创新提升、操作模式、拓展功能上作进一步探索,许多方面取得了新亮点、新突破、新提高、新成效。

  (一)凸显国际性,吸引世界名家大师参加,弘扬丽水摄影文化。摄影节的举办为国内外摄影家搭建一个广阔平台,达到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促进发展的目的,为促进丽水摄影文化的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展览更加国际化。丽水摄影节在国内外摄影界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正与日俱增。本届摄影节国际展览数和国家数均突破上届,其国际性和厚重性更加突出。其中有中国第十四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有世界多家摄影节组委会、知名博物馆、画廊推荐的主题为“美国生活”的摄影群展,有中国国际摄影展廊联盟首届展览,有世界最权威摄影机构纽约国际摄影中心在中国内地的首个展览等。还吸引了阿尔弗雷德·斯蒂格利茨、安塞尔·亚当斯、爱德华·韦斯顿、今道子等世界摄影大师原作落地丽水摄影节。

  来宾更加广泛化。以摄影的名义相聚秀山丽水,用幸福的瞬间聚焦养生福地。本届摄影节吸引了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摄影师和全国上万名摄影爱好者云集丽水。中国台湾地区也组织了20多个摄影家参展,这是台湾首次大规模以组团形式参加丽水摄影节。高校是摄影界重要的后备军,群体大,影响力强。本届摄影节首次主办江浙沪高校摄影联展,有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和丽水学院等22所高校分别组织师生前来丽水参观摄影节,专门举办“泛摄影背景下的摄影教育”主题研讨会。

  (二)凸显专业性,促进摄影学术交流与探讨,赢得业内广泛赞誉。中国摄影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顾立群代表中国摄影家协会在闭幕式上说,“纵观本次摄影文化节,规模大、活动多、作品精,相比以往各届,无论是在风格上、内容上还是组织运行、艺术水准上都有所突破。”

  学术交流氛围浓厚。除了传统的摄影展览、摄影赛事、摄影采风、摄影讲座外,本届摄影节在摄影学术交流上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平台。国际摄影展廊联盟首届高端论坛、“想象与经验”摄影研讨会、色影无忌幻灯之夜、“新媒体与影像文化”主题研讨会、“每天最有意思的照片”讲座等学术交流活动,为来自国内外的摄影评论家、理论研究者、摄影师、媒体主编等摄影界人士提供相互交流与探讨的平台,资深策展人、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同交流观展心得。摄影专家见面会被媒体称为摄影师的“朝圣之旅”。本次专家见面会邀请了20名国内外资深策展专家、著名摄影家、画廊经纪人、传播机构专家,61名来自国内外的摄影师得以与业界精英平等交流。摄影师自由展示、中国摄影师与专家面对面、国外摄影师与中国专家面对面等环节,让中外摄影师相互交流与探讨,东西方文明相互碰撞,参与者和聆听者都觉得受益匪浅。参加此次活动的专家与摄影师纷纷表示,这是中国目前为止最为成功的专家见面会活动。

  国际摄影展廊联盟成立备受瞩目。由中国丽水摄影博物馆发起成立的中国国际摄影展廊联盟,汇聚了世界五大洲19个国家的22家专业机构。这是世界各国摄影博物馆、美术馆、画廊机构的第一次跨区域国际性协作,今后联盟成员将通过互通各国展览信息,及时了解世界摄影发展方向。通过相互推介展览,提高展廊展览的范围和水平,对促进东西方摄影的横向交流和文化沟通都具有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意义。

     (三)凸显群众性,丰富人们节日文化生活,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本届展览的举办适逢“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响应中央领导“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的幸福理论号召,本届摄影节首次提出节会主题——“幸福瞬间”。

   “幸福瞬间”主题深入人心。本届摄影节首次以此类抽象概念设定的主题,得到来自世界各地摄影人的积极响应,通过他们的镜头和展览,发现、定格和展示人民的幸福感,并推而广之,彰显了属于人类的这一特殊情感。本次影展共收到“幸福瞬间”主题作品22874幅,占总投稿量的30%。策展人都围绕这一主题为展览策展,让幸福这一抽象情感的瞬间,变得实在而具体,看得见,摸得着。其中台湾摄影师林添福《半个世纪的爱》就是很典型的展览。摄影节期间,结合丽水乡村艺术节举办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活动,让老百姓更多享受到摄影节带来的欢乐,到处看到笑容写在人们的脸上、美好洋溢在参展的照片上,所有的幸福通过摄影这种瞬间艺术得到记录和升华。

      市民热情参与节会活动。摄影节期间,广大市民踊跃参观各项展览,学习摄影技巧,提高鉴赏水平,场馆人员爆满,气氛异常热烈。许多摄影发烧友还自发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本届摄影节,除了所有摄影展览、专家讲座、研讨会都向公众免费开放之外,还举办了“快拍丽水24小时”大赛,要求捕捉丽水一天内最有意思的瞬间,受到广大摄影爱好者和市民的热烈追捧,启动仪式也变成了抓拍现场,短短一天时间就收到6000多幅参赛作品,其中有许多是非专业人士用手机即兴拍摄的,这充分体现了摄影文化的大众化和群众性。

     (四)凸显品牌性,提升丽水文化“软实力”,扩大丽水在海内外知名度。丽水摄影文化节已日益成为在世界摄影展坛上享有重要发言权、具有浓郁民族性和多元国际性的文化品牌。摄影节的举办,对打响“秀山丽水、养生福地”品牌、提高丽水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带动丽水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品牌效应显现,带动文化旅游发展。“天下人拍丽水”、“瓯江行”摄影大展使越来越多的外地摄影人走进丽水,聚集秀美山川,品味独特风情,用镜头记录丽水、宣传丽水。摄影节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摄影人齐聚丽水,带动旅游业及服务业发展。各地摄影家纷纷组团前来,市区宾馆爆满,景区游客骤增。古堰画乡、瓯江帆影、云和梯田、畲乡风情等特色拍摄景点,吸引着国内外摄影爱好者和游客,这些摄影基地正成为旅游热点。随着本届摄影节结束的帷幕落下,上千名摄影家和上万名摄影爱好者将陆续返程,他们用相机把丽水的风光、丽水的人文带到世界各地。

  影响更加深远,丽水开放姿态更佳。国际摄影展廊联盟的成立,推动了丽水摄影博物馆与世界各国摄影博物馆的跨区域国际性合作,在进一步促进东西方摄影艺术交流的同时,也更好地让摄影告诉世界:中国有个丽水。正如市长王永康在联盟成立大会致辞中说的,以中国国际摄影展廊联盟在丽水成立为标志,丽水摄影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以摄影为纽带,让海内外朋友相约绿谷、聚焦丽水、激情创作,丽水摄影文化节已成为丽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载体,不断推动丽水从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产业强市迈进。 (周      叶青良)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