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2卷
特 载——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日期:2017-10-23 16:24    来源:丽水史志网    浏览量:

——2012417在政协第三届丽水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政协丽水市委员会主席   虞红鸣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二届丽水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过去六年的工作,对三届市政协工作提出建议,请予审议,并请会议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六年工作的回顾

  二届市政协任期的六年,是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六年,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六年。六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丽水市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全面小康社会两大目标,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进我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进科学发展咨政建言

  常委会始终坚持发展主旋律,围绕主题主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组织协商议政,积极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围绕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紧紧围绕事关丽水发展的重大问题,多层面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六年来,政协全体会议着重就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报告、市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报告,进行了广泛的协商讨论。同时,选择事关全市发展的重要问题,以专题协商会形式协商建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着重就发展外向型经济、融入海西经济区、文化产业发展、大景区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创业创新、人才战略、社会公德、党代会报告等重大问题开展协商议政,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形成了9份常委会建议案和协商纪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选择重要课题开展调研视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精选课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积极献计出力。六年来,共形成135份调研视察报告,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着眼于经济转型升级,关注工业发展和产业培育,先后就加快工业创新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完善水阁工业区配套功能、经济开发区东扩、开发区物流园区建设、IT产业在丽水发展前景等课题,认真组织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着眼于统筹城乡发展,关注新农村建设,选择扶贫工作、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劳动力就业培训、宅基地流转、环境整治、公共卫生工作、农家乐旅游发展等进行调研视察,努力为我市农业振兴、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建诤言、献良策。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组织委员开展“我为生态文明建设献一计”活动,并就九龙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瓯江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南明湖污染源治理、环境模范城市建设、旧飞机场区块开发、市区内河治理、国有林场改革等开展调研视察,为发展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经济出谋划策。

  针对重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部署,精心组织,先后对城乡居民饮用水安全、行政执法、政务公开、“811”环境保护新三年行动计划、农村危旧房改造、“三房”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诚恳地提出监督意见,促进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为提高组织化程度和民主监督成效,2011年以“察效能优环境”为主题,由民主党派、工商联组建民主监督小组,分别就公交系统、交警部门、政府采购、城区闲置土地利用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促进了效能的提高和环境的优化。

  (二)履职为民,维护民利,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尽心竭力

  常委会坚持履职为民理念,把关注民生、反映民意、维护民利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贯穿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积极协助党委政府推进民生问题的解决。

  拓宽渠道,积极反映民生诉求。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积极拓宽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渠道,坚持群众代表旁听政协全会制度,公开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开展网络协商议政,反映各界群众的民生诉求。2011年,“加快我市学前教育发展”专题协商会,通过网络直播,倾听网民呼声,回应网民关切,加大了政协工作的开放度。重视发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反映民生诉求的作用。六年来,共立案并交办提案2238件,通过市领导领办重点提案、“三见面”协商会、民主评议提案办理等措施,提高了提案办理质量,落实率逐年递增,答复率达到了100%。六年来,共编辑报送《社情反映》291期、《丽水政协信息》458期,党政领导批示139期,被全国政协采用31期,省政协采用112期,市政协连续四年荣获全省政协系统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一等奖。一些建议引起中央、省、市领导的重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突出重点,努力促进民生建设。密切关注教育、卫生、就业、住房、交通、食品安全等热点民生问题,为改善民生建言献策。针对教育均衡发展问题,组织委员对义务教育、学前教育、民族教育、职业教育及“住宿改造、爱心营养餐、困难学生补助和农村教师培训工程”实施等问题组织调研视察。针对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就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农民医疗保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问题开展议政建言。针对房价、食品安全问题,对市区城中村改造、丽水房价问题开展协商讨论,对食品安全、市区豆制品市场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进行议政监督。针对群众关注的其他民生问题,就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市区出租车行业管理、城市公交发展以及博物馆、图书馆、群众体育设施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和村镇保护、老城区历史文化遗存保护等问题参政议政,促进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

  发挥优势,主动为民解困分忧。积极参与扶贫济困和结对帮扶工作,认真组织实施“进农村、解难题”助推农民增收行动,“进企业、优环境”助推转型升级行动,“进现场、抓协调”助推项目建设行动。引导和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港澳台侨委特邀委员,参与“百名侨胞助百村”、“侨商心系灾区、襄助万人就业”等公益活动。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全市政协系统为灾区捐款捐物2560余万元。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特长,每年坚持开展送医、送科技、送文化下乡活动,努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三)弘扬主题,凝心聚力,为促进和谐丽水建设贡献力量

  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不断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主动服务社会管理,认真做好凝心聚力、促进和谐的工作。

  坚持发扬民主,密切合作共事。深入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积极促进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无党派人士之间的团结合作。坚持以政协会议为平台、调研视察为载体、界别活动为纽带、提案信息为途径,努力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较好地发挥他们在参政议政中的重要作用。六年来,市级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政协全会共提交大会发言177份,占大会发言总数的71.9%;提出集体提案501件,占提案总数的22.4%;被列为市领导领办督办的重点提案64件,占重点提案总数的61.5%

  加强团结联谊,共促和谐发展。坚持以中秋“三胞”茶话会、新年茶话会等联谊活动为载体,加强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三胞”及眷属、民族宗教界人士及其他新社会阶层的团结联系,巩固和发展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密切与港澳台侨胞的联络,举办《情系丽水—丽台两地乡亲书画作品展》等多种形式的联谊活动,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努力。邀请港澳华侨委员、港澳台侨委特邀委员及侨台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回乡参加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协助市委、市政府举办第二届丽水华侨大会,并就我市与台湾两地民间交流、华侨在我市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促进台资企业发展、丽水华侨在义乌开展国际贸易情况等建言献策。坚持以民间社团为纽带、民间交往为形式,组团赴欧洲、南美等地考察,走访侨团及企业,积极反映侨团的诉求和愿望。重视民族宗教工作,走访宗教界代表人士,开展畲族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调研视察,协助省政协办好浙江畲乡联谊会议暨“和谐之韵”民族宗教论坛,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服务社会管理,维护社会稳定。主动适应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要求,选择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城区环境保护、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报送的5份调研报告,市政府办公室予以印发。常委会就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社区服务功能发挥、社区管理体制、社区安保、社区警务建设、网络信息监管、劳动保障监察、社会救助、养老院建设等专题,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和谐丽水建设,尽政协之责。

  (四)提升素质,完善机制,为实现政协科学发展夯实基础

  常委会高度重视政协自身建设,积极弘扬政协文化,切实推进“三化”建设,着力提高履职能力,为高效有序履行职能提供了良好保障。

  积极弘扬政协文化。着眼于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大力弘扬政协文化,不断深化政协事业发展的文化内涵。重视政协理论研究,通过举办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务虚会、专题研讨会等形式,增强对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的把握,提高了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政协宣传工作,办好《丽水政协》期刊和政协网站,主动与主流媒体合作,在《丽水日报》开辟“丽水文史”和“委员议政”专栏,与丽水电视台合办《社区直通车——社情民意》栏目,组织开展“人民政协在我心中”电影宣传月活动,编辑出版《处州廊桥》、《大迁移》等6辑文史资料,传播了政协声音,扩大了政协影响。开展政协特色文化活动,精心组织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和市政协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丽水赛区“兰亭奖”中小学生书法大赛和作品展览,定期举办全市政协系统乒乓球联谊赛和摄影比赛,支持政协之友社、诗书画社和企业家之友社根据自身特点开展活动,增强了政协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切实推进“三化”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协助中共丽水市委开好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下发《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丽委〔200911号),并与相关部门一起对县(市、区)党委贯彻落实文件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促进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依据形势发展的要求和政协工作的特点,制定和完善了40多个配套制度,使政协各方面工作有章可依、有序可循。

  着力提高履职能力。促进委员知情参政,组织委员学习轮训,邀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年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完善市直部门向政协常委会议通报工作制度,健全政协领导联系、走访、约谈委员制度,提高了委员知情明政、服务大局的能力。积极创造履职条件,合理划分委员活动小组,重视发挥委员界别作用,组织开展界别联合视察和界别小组活动,我市政协界别工作的成功实践,得到了省政协的充分肯定,被推荐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提高服务委员能力,把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进一步规范委员的服务和管理,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开展委员履职情况届末评议工作,调动了委员履职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各位委员,二届市政协所取得的工作成绩,是中共丽水市委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二届市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政协工作,为政协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过去六年的工作,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履行职能中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做到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要坚持围绕中心,在服务大局中彰显作为,自觉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市大局,围绕主题履行职能,服务主线致力发展,求真务实献计出力;要坚持履职为民,在服务民生中践行宗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言为民所建、计为民所献,把关注民情、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团结民主,在促进和谐中凝心聚力,把团结和民主贯穿于政协各项工作始终,促进大团结、大联合,共同维护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要坚持依靠委员,在履职实践中创造条件,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保障委员的民主权利,激发委员的履职热情;要坚持与时俱进,在改革创新中永葆活力,紧跟时代脉搏,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和工作领域,创新履职内容和方式方法,使政协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回顾过去六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如何规范重大事项决策前的政治协商,如何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如何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如何更加主动开展政协群众工作,如何进一步提高履职成效,等等。这些问题需要新一届政协予以充分重视,并切实加以改进。

  二、对三届市政协工作的建议

  三届市政协任期的五年,是我市加快绿色崛起、促进科学跨越的关键五年。新形势、新任务,赋予了政协新的使命。新一届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服务科学发展,坚持履职为民,以推进绿色崛起、科学跨越为重点,以促和谐利民生为责任,以提升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支撑,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新丽水作出新贡献。为此,我们向三届市政协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一)把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作为政治任务,着力推进政协事业新发展

  适应社会转型的新要求, 坚持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到在加强学习中凝聚共识,在把握大局中明确方向,在深化认识中推动工作。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任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认真组织委员培训,广泛开展学习研讨和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把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的思想统一到会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力量凝聚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二要明确工作方向。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委的重大决策、工作部署和工作意图,认真贯彻执行党委对政协的工作要求,自觉维护党委的权威,始终与党委政府合心、合力、合拍。认真研判国情、省情、市情,把握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把握群众的要求和愿望,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市大局中去思考、去研究、去部署,找准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和履职为民的切入点,更加主动地在时代变革中有所创新,在服务大局中有所作为。三要优化履职环境。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主动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帮助,主动争取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切实增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刚性”、民主监督的“柔性”和参政议政的“个性”,积极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工作格局,使政协履职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推动我市政协事业新发展。

  (二)把推进绿色崛起、科学跨越作为履职重点,着力在服务大局中有新作为

  绿色崛起、科学跨越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总要求。要主动服从服务党委政府工作重心,把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放在推进绿色崛起、科学跨越战略总要求的实施上,放在推动山区科学发展大事要事的思考上,放在为建设“富饶秀美、和谐安康”新丽水的服务上。一要协商建言谋跨越。坚持把推动山区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着眼于绿色崛起、科学跨越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问题,围绕培育现代生态产业体系、推进“三大改革试点”、加快新型城市化、统筹城乡发展、创新社会管理、建设文化强市等开展协商议政,知实情,听真言,出高招,深研长远之道,多建务实之言,善献创新之策,合力推进丽水跨越发展。今年重点就“我市新兴产业发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情况”、“生态休闲养生(养老)基地建设”、“小微企业帮扶情况”、“文化创意园区建设”,深入开展协商建言。二要民主监督促跨越。要把推动工作落实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抓住影响绿色崛起、科学跨越的突出问题,搞好协商监督。注重发挥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深化提案办理民主评议工作,完善市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机制,促进提案落实。综合运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主题式民主监督等形式,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成效。今年重点就“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就“老小区改造、主城区污水治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开展“察效能优环境”主题式民主监督。三要参政议政助跨越。通过开展专题调研、组织视察和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坚持重点课题调研与经常性建言献策相结合,把握好前瞻性、同步性、跟踪性参政议政的关系,对绿色崛起、科学跨越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给予更多关注,力争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今年重点就“台湾农业创业园区”、“千峡湖开发和建设”、“质量强市”、“信息产业园建设”、“基层侨联建设”、“瓯江航运文化”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

  (三)把促和谐利民生作为重大责任,着力为和谐丽水建设作出新贡献

  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更加重视民生改善,更加重视利益关系协调,更加重视社会矛盾化解,更加重视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切实发挥政协在促进和谐丽水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一要致力于团结联谊、凝聚人心。认真组织富有政协特色的联谊活动,通过举办中秋“三胞”茶话会、各界人士迎新茶话会,加强与港澳华侨委员、港澳台侨委特邀委员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以及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谊沟通。加强政协文史资料工作,充分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独特作用。支持政协之友社、企业家之友社、诗书画社开展活动。加强与海(市)外丽水人的联系,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华侨要素回流”和“丽水人经济”两篇文章。二要致力于关注民生、维护民利。坚持履职为民的理念,把关注民情、改善民生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尤其是求学、求业、求医、求居等一些热点民生问题,畅通民意渠道,认真听取和收集来自不同角度、不同视点的意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推动相关民生问题的解决。广泛发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和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组织好科技、文化、医疗“三下乡”及结对帮扶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三要致力于发扬民主、促进和谐。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积极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积极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引导各阶层、各界人士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和政治愿望,促进社会能量的渐进释放,维护社会和谐安定。紧紧围绕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利益关系的交织点、现实矛盾的易发点,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和界别优势,积极协助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活动,深入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为和谐社会建设减少阻力、增添动力、形成合力。

  (四)把开拓创新作为强大动力,着力为政协工作增添新活力

  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积极探索履职的新领域、新方式、新方法,进一步增添政协工作的活力。一要积极创新履行职能的新方式。探索开展专题民主议政会,选择重大的综合性问题,邀请党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互动交流,协商议政。今年,围绕“生态产业集聚区”建设开展民主议政会,凝聚各方智慧,共谋发展大计。与丽水广电总台合办“委员视点”栏目,邀请委员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议政建言,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改进调研视察方式,规范调研视察的规程,加强联动式、跟踪式调研视察,促进成果转化。二要积极拓展群众工作的新领域。顺应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拓展群众工作领域,向基层组织延伸,在中心镇和社区探索建立片区委员工作站(室),贯通基层自治民主与协商民主渠道,及时反映社区基层各方利益诉求;向民间组织、公益组织延伸,架起民间组织和公益组织与党委、政府之间联系沟通对话的桥梁;向社会弱势群体延伸,积极开展具有政协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帮助弱势群体解决遇到的困难;向互联网延伸,搭建网络议政平台,积极开展政协专题协商、提案办理等工作的网络直播,鼓励政协委员通过网络了解民意,形成网络民意与政协协商民主有机对接的通道。三要积极探索服务委员的新方法。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的潜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要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拓宽委员知情明政的渠道,增强委员主体意识,充分调动委员参与政协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探索委员履职形式,充分发挥专委会、委员活动小组和界别小组的作用,着力探索富于界别特色的委员活动方式,努力提高委员活动的组织化程度,推动委员履职的经常化。要规范委员履职行为,设立委员工作委员会,建立委员履职信息化管理系统,制定《市政协委员履职情况综合评价办法》,完善委员联系机制、激励机制,督促委员自觉履行职责。

  (五)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重要基础,着力促进政协履职水平的新提高

  加强自身建设是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基础。着眼人民政协服务科学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从完善制度、强化管理入手,提高自身素质,提升履职水平。一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管用、有效的原则,进一步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切实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健全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体系,为推进政协工作提供制度保障。要把制度落实作为推进“三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细化工作职能,明确工作责任,确保制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二要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常委会的自身建设和廉政建设,完善常委会工作机制,激发常委会组成人员真情履职的热情,提高常委会议质量,增强常委会履职能力。进一步密切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联系,充分调动各党派团体参与政协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重视专委会建设,创新工作机制,改善工作条件,提高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加强工作联动,完善交流平台,形成工作合力。三要加强机关建设。深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创建活动,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团结民主、精诚合作的作风,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作风,着力增强政务性和事务性服务水平,确保政协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大力弘扬政协文化,重视政协宣传工作,定期组织全市政协系统特色文化活动,办好《丽水政协》、政协网站、《丽水日报》“委员议政”和“丽水文史”专栏,扩大政协的社会影响。

  各位委员!事业凝聚人心,使命催人奋进。在绿色崛起、科学跨越的新征程中,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中共丽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共同谱写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更加绚丽的篇章,为建设“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新丽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