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卷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丽水年鉴>2012卷
特 载——在市委二届十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日期:2017-10-23 16:32    来源:丽水史志网    浏览量:

20111231

中共丽水市委书记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和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主要工作,研究部署明年全市经济工作,审议通过《中共丽水市委关于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决定》,推选第三届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市纪委委员候选人名单,圈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推荐名单。

  下面,我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全会报告工作。

  一、关于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宏观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一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省委“八八战略”、“两创”总战略和我市“三市并举”发展战略,围绕生态文明和全面小康两大目标,积极落实宏观调控各项政策,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突出抓好“四区四网”建设,高度重视“三大改革试点”,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圆满完成了市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年度各项重点任务,丽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取得新进展。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70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60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工业总产值1650亿元,同比增长25%;财政总收入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地方财政收入达58亿元,同比增长2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23200元、7700元,同比增长10%17%

  具体来讲,有六个方面工作值得总结和肯定。

  一是千方百计抓投资、促消费、稳增长,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牢固树立“谋发展必须抓项目”的意识,完善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区域联动的工作格局,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创6年来新高。科学编制各类年度投资计划,积极争取国家和省重大项目支持,赴杭召开政策项目对接汇报会,全市累计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79个,中央补助资金2.3亿元。加大政策处理和项目攻坚力度,组织开展“重点工程攻坚破难服务月”、“项目启动周”、“重点工程百日大会战”等系列活动,金丽温铁路扩能改造、龙庆高速、云景高速、南城物流园区、丽景民族工业园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172个实施类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0亿元,同比增长30%。深化重大项目前期,加强基本建设管理,完善《丽水市项目推进工作考核办法》,推进“四办”联合督查成果的有效落实,项目工作组织化、规范化程度明显提高。探索新形势下投融资体制改革,研究出台民间投资有关规定和《政府投资项目BT投融资管理规定》,顺利发行10亿元城投债券,重大项目和金融信贷的合作渠道进一步拓宽。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决策部署,努力增加城乡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收入。强化市场物价调控,积极推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家电下乡”等工作,引导居民改善消费结构,繁荣活跃我市消费市场。加快内外贸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步伐,帮助支持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完善外贸出口和企业营销网络建设等政策,建立首个保税仓库,推进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预计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1亿美元,同比增长35%,投资、消费、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局面正在不断形成。

  二是着力优化一产、强攻二产、发展三产,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

  农业方面:认真落实中央1号文件,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狠抓农业“两区”建设和八大主导产业发展,推进粮食规模经营,加强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全年共完成5.76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建成1个主导产业示范区和6个特色农业精品园,预计实现农业总产值108亿元,同比增长12%;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鼓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强化农产品市场营销体系建设,开展丽水特色农产品北方行等系列展示活动,全年共新增产值1000万元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2家、省市级农业示范性合作社67个。工业方面:坚持项目和平台并举,一手抓工业投入和招商,预计全年完成限额以上工业投资120亿元,其中制造业投资100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市外内资98亿元,引进超亿元大项目62个;一手抓平台建设和空间拓展,规范完善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运行管理机制和项目联审联评程序,加快各开发区(工业园区)扩容提升和生态化改造步伐,预计全年出让工业用地7000亩。坚持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并举,编制完成全市十个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实施意见,召开“全市工业园区暨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会”,加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力度,加快信息化、工业化融合,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坚持政府和企业合力共进,深入开展“千名干部结千家规模以上企业”、“企业服务月”等活动,落实一揽子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预计今年全市共减免各类税费9.94亿元,兑付各类企业扶持资金6.8亿元。旅游业方面:加快大景区建设,今年成功创建3个高等级景区,预计全年旅游接待2750万人次,同比增长32%,旅游总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32%。现代服务业方面:加快11个重点服务业集聚区和重大服务业项目建设,共完成项目投资90亿元。

  三是积极推进城镇建设、城乡统筹、生态创建,打响“秀山丽水、养生福地”品牌。

  坚持以新型城市化为导向,大力推进中心城市、小城市、中心镇建设,加快行政区划调整步伐,完善“112”区域城镇体系布局,提高集聚辐射能力。围绕“一江双城”总体框架,全面深化“六城联创”工作,加快环南明湖区块开发和开发区东扩,推进内河改造二期工程建设,启动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市区污水收集处理、老小区改造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完善城区路网,中心城市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落实中心镇考核办法和“强镇扩权”改革方案,深化壶镇镇小城市培育试点,着力构建人口产业集聚平台。按照“民富、村美、风正”的要求,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创建行动,强化“三沿”整治,全年新整治村庄510个,投入资金10亿元;实现农民异地转移21615人,整村搬迁219个村;实施农村危旧房改造35439户,新启动旧村改造村125个,完成投资27亿元。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29号文件,抓好特扶项目的实施,截至11月,6个重点欠发达县启动项目181个,完成投资28.6亿元,占三年规划的33.5%。编制出台《丽水市“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方案》,重点开展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绿色城镇、森林丽水、防灾减灾等专项行动,强化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指数连续8年稳居全省首位。编制完成《丽水市生态休闲养生养老经济发展规划》,加快休闲养生基地建设,荣膺中国首个“国际休闲养生城市”称号,要健康来绿谷、要养生来丽水的品牌效应正在形成。

  四是切实加强社会保障、社会事业、社会管理,全面小康基础更加扎实。

  加大民生投入,预计全年用于社保就业、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民生支出106亿元,同比增长23%。扎实推进创业培训、技能提升、政策咨询和跟踪服务等工作,深化“一站式”公共就业服务,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落实。1月至11月,全市新增城镇就业人数1.54万人,帮助5782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市区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政策,提高待遇标准和对参保人的补助标准,增强政策吸引力;强化对医保定点单位的监管,启动社会保障卡医保“一卡通”建设,解决了养老保障领域遗留的部分历史问题,社会保障特有的“减压阀”和“稳定器”的作用更加明显。深化教育内涵式发展,高规格召开教育大会,启动国家“中小学教师培训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实施丽水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教育管理创新工程和普高五项行动计划,改革初升高招考办法,努力提升区域教育竞争力。2011年全市高考第一批上线总人数1817人,为近三年最多。致力改善办学条件,制定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加强“校安工程”和标准化学校建设,全年投资4.6亿元,新增校舍14.5万平方米,基本完成三年“校安工程”建设任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大基本医保覆盖率达到省定95%以上,基本药物制度与全省同步提前一年实现基本覆盖,药价总体降幅30%以上,群众普遍受益;积极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如期完成全市乡镇卫生院“三定”工作,医改三年目标基本实现。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市累计新开工保障性安居住房5403套,完成计划的133%。制定出台“百分之一公共文化计划”,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项目竣工投入使用,市博物馆、莲都文化中心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顺利实施,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实现基本覆盖;成功举办国际摄影文化节、丽水文化精品北京系列展览会等活动,大力培育演艺业发展,加快推进10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促进瓯江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深化“平安丽水”、“法治丽水”、和谐丽水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广青田“季宅模式”、松阳“民情地图”、遂昌求和人民调解委员会等新经验、新做法,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构建起一体化的大平安、大信访、大调解、大稳定机制,社会治安保持稳定,基层基础得到加强,群众安全感明显提高,连续6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平安市”。

  五是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创新,体制机制活力进一步释放。

  积极对接国家有关部委,“全国低丘缓坡开发综合利用”、“全国农村金融改革”和“国家扶贫开发综合改革试验区”三大试点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化解要素制约走出了一条新路子。截至目前,全市共争取到各类建设用地指标1.5万亩,报批新增建设用地总面积1.85万亩;全市共出让国有建设用地401宗,面积9220亩,出让金73亿元。到11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250亿元,同比增长13.9%;贷款余额946亿元,同比增长17.9%,基本实现了年初提出的“两个高于、两个不低于”目标。全面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理顺城市管理体制,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工作,服务型政府建设有了新成效。落实生态经济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加快培育科技创新平台和高新技术企业,深化与浙江大学等院校的合作,推进同济大学丽水中药研究院建设,提高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组织实施11项人才重大工程。继续实施山海协作、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加强各级各地商会建设,加快建设台商投资创业园,充分利用好“侨”、“台”、“商”之力,促进融入长三角和海西经济区,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预计全年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

  六是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放在首位,以学习贯彻总书记胡锦涛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契机,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广运用景宁“庄氏学习法”等典型做法,健全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干部集中夜学制度和新任领导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全年市、县两级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50多场次。坚持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贯穿于民主政治建设全过程,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支持政府依法行政、狠抓工作推进和落实,支持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切实抓好统一战线、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围绕中心依法依章独立开展工作,统筹推进执法、司法、普法工作,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不断提高。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认真抓好市县乡村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共完成了全市151个乡镇、2837个行政村党组织和2841个村民委员会的换届。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突出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总结推广松阳“民情地图”等做法,统筹推进各领域“双强争先”,宣传树立了“省第七地质大队”、“优秀乡镇党委书记”季欣林、“最美姑娘”叶霄雯等一批先进典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的建设,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到38.2%,同比提高28.7个百分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教育、排查、评估和防控制度建设,丽水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不断健全,今年以来全市共立案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640件,涉及县处级干部 3人、乡科级干部40人。积极落实党管武装原则,帮助驻丽部队和武警官兵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军民融合式发展,不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与此同时,市委常委会高度重视自身建设,通过市委务虚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省委的重要决策部署,并结合实际,研究提出了“绿色崛起、科学跨越”的战略总要求,明确了“秀山丽水、养生福地”区域定位,使“三市并举”战略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坚持和完善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每一次重大决策之前,都注意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和市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努力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水平。坚持常委会集体领导和常委分工负责相结合,进一步巩固了团结进取、心齐气顺的良好局面。大力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认真落实市委常委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经常性开展下基层调研活动,切实做好下访、接访工作,努力做到难题在一线破解、办法在一线产生、工作在一线落实、作风在一线转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丽水的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方面,丽水的经济基础仍然较为薄弱,生态环境优势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生态经济潜力远远没有释放出来,产业转型升级、城乡统筹发展、区域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等问题都有待深入破解。二是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方面,我们的民生综合指数、民生改善水平指数在全省排名靠后,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离人民群众期望还有相当差距;同时,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类因素还较多,尤其是对于新形势下出现的社会管理方面新情况、新问题有待深入研究和审慎处置。三是在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方面,一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发展、破解难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一些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还有待加强,一些干部的作风、形象与形势任务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清醒头脑,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同志们,以上是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事非经过不知难,成绩取得来之不易,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四套班子共同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创业创新、开拓进取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驻丽部队和武警官兵、在丽省部属各单位的大力支持,离不开老同志们的关心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在此,我代表市委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同志们对市委常委会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二、准确把握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目标要求

  全面正确地分析和认识经济形势,是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前提。明年是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年,也是市、县两级领导班子换届后的开局之年,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转型升级、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非常繁重。全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深刻领会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科学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努力把群众的思想、干部的精力和工作的落实统一到推进丽水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中来,力争科学发展走在全国山区城市前列。

  一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新精神。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十二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但国内外经济形势十分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提出的“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及相关的政策举措,对于我们认清发展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周密细致谋划,把困难和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牢牢掌握好经济发展主动权。

  二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宏观环境的新变化。

  总的看,尽管明年世界经济总体上仍十分严峻复杂,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在上升,但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增强、内需市场的不断扩大以及科学发展的不断深入,保持国内经济持续平稳发展的有利条件仍不少,经济基本面和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变。特别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实施,为经济后发地区加快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为重大项目争取提供了新可能,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上,着力提升产业结构,着力增强实体经济和投资活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绿色崛起、科学跨越”的新要求。

  在丽水发展即将迈入新的历史时期,市委审时度势,研究提出“绿色崛起、科学跨越”战略总要求,根本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发挥生态这个最大优势,体现加快发展这个最大任务,从而使我们的发展战略、发展路径、发展目标更符合时代的要求,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为此,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中,必须进一步做好绿色文章,打响生态品牌,扩大总量规模,努力谋求在速度上取胜、在特色上取胜、在可持续发展上取胜。

  综合以上分析,明年我市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实施省委“八八战略”、“两创”总战略和市委“三市并举”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和全面小康社会两大目标,牢牢把握“绿色崛起、科学跨越”战略总要求,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出发点,以促进产业转型提升为着力点,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目的,着力推进“四区四网”建设、着力抓好“三大中心、三大试点、三大提升”工作,着力推进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着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工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进出口总额增长15%,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均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名义增长1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节能减排相关指标达到省里确定的要求。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在具体任务落实过程中要树立好四种工作理念:一是要在你追我赶的态势中找位置,抢机遇。稳增长、保增长是当前经济工作第一位的核心任务,必须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忧患意识,始终保持时不我待、争先进位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抢抓机遇、快人一步,为全省发展作出丽水应有贡献,为丽水争得在全省的应有地位。二是要在有扶有控的政策中寻空间,增后劲。针对明年宏观政策提出的“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要求,不失时机地抓好政策研究、政策对接、政策落实工作,积极谋划一批符合宏观政策导向的重大项目,确保挤进国家和省里项目盘子,挤进符合银行信贷政策和地方债券发行的门槛,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增强发展后劲。三是要在得天独厚的优势中挖潜力,强实力。把优势做得更优,优势做得长优,这是建设山区科学发展试验区的必由之路。要始终把生态改善和环境保护放在首要位置,深化生态功能区调整创新,科学谋划空间开发格局,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之路。要坚持用创新的思路来化解矛盾,用改革的办法来推动发展,充分调动和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切实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四是要在富民惠民的要求中抓落实,促和谐。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的关系,认真组织实施2012年的“十件大事”、“十件实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统筹处理投资、消费、出口三者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三、统筹落实2012年各项重点任务

  正确认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系,注重数量和质量、规模和效益、动力和活力、改革和稳定的统一,使转型的难点成为工作的着力点,发展的亮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一)以“四区”建设为核心,提升产业。

  加快工业扩量提质。按照“用地少、效益高、结构优、创新多、环境好、增长快”的原则,加快丽水生态产业集聚区建设,严格产业准入条件,完善“一心三片”产业布局。全力落实好工业空间1%计划,进一步细化工业发展平台220平方千米规划,积极推进10个省级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和乡镇工业功能区建设,谋划建设生态科技新城(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建立对工业园区投资强度、产出密度和税收密度年度排名考核制度,完善园区闲置土地、闲置厂房盘活退出机制,提高工业用地集约节约水平。加快提升“两大、两新、两优、两特”八大主导产业,着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物联网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明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以“百亿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库建设”和“百亿招商引资工程”为载体,坚定不移引进大项目、好项目,力争全年引进亿元投资项目50个以上,完成制造业投资120亿元,同比增长20%。扎实做好企业发展“保信心、保要素”工作,抓好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政策的落实,做好对企业应急转贷服务,降低融资成本,同时切实做好用地、用工、用电等保障,深化企业服务年活动,重视小微企业培育发展,着力形成大中小微合理搭配的丽水“企业军团”。

  促进现代农业建设。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农业“两区”建设,明年建成粮食生产功能区6.18万亩,基本建成2个主导产业示范区和5个特色农业精品园,抓好台湾农民创业园建设。大力发展原生态农产品,提升优化农业八大主导产业,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政策扶持,加快培育新型主体,全年新增产值超千万元农业龙头企业9家,新培育省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30家。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健康农业,全市新建开心农场、休闲观光农业区(点)10个。健全农产品营销体系,加快各地丽水农产品营销配送中心建设,推进农产品连锁经营,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绿色农产品基地。完善农业科技服务网络,建立“三位一体”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农业信息网、农民信箱等作用,以信息化推进农业现代化。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服务业“815”计划,加快全市11个重点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促进缙云五金机械、松阳不锈钢、龙泉空调配件、云和木制玩具等园区配套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加强服务业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现代商贸中心、丽水瓯江旅游度假区、水阁物流园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强化丽水国际森林产品城、千峡湖旅游度假区、古城岛等项目前期力度。抓好服务业50强重点企业培育,积极引入涉外服务型企业和功能型、总部型服务机构。完善服务业推进机制,加强统计制度建设。明确文化产业发展重点,突出抓好九龙湿地公园、古堰画乡行画生产基地、龙泉青瓷文化创意园等一批重点项目,规划建设中国摄影家俱乐部、中国书协创作培训基地等一批“国字号”基地,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等产业的融合。

  打造生态休闲养生福地。创新多元化、多层次的大景区投入开发机制,加大古堰画乡、百山祖、松阳箬寮景区等高等级景区创建力度,推进高星级饭店和特色文化主题饭店的评定工作,推进高星级农家乐建设,全年力争创建高等级旅游产品6个。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强化通景区公路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继续在央视等重要主流媒体上加强宣传,利用好“缤纷金丽温衢”联合体及海西、江浙沪等旅游合作平台,持续扩大丽水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开展全市旅游“万人大培训”活动,全面提升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深化旅游安全基层基础建设。完善休闲养生养老经济发展政策体系,健全推进机制,强化标准研究,拓展教育培训、休闲娱乐、医疗养生、健康管理等休闲养生产业,建立丽水休闲养生养老经济联合总会,启动10个休闲养生基地建设,基本形成“食养、体养、水养、药养、文养”共同发展格局。

  (二)以“四网”建设为重点,夯实基础。

  高度重视项目谋划,健全前期工作体系,加强项目资金统筹和银企对接,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各类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领域,确保一定的投资强度,明年计划安排重点建设项目200个,年度计划投资135亿元,同比增长15%以上。

  完善综合交通网。深化丽景民族工业园至腊口公路、330国道缙云至永康界段、53省道安仁至西街头段、瓯江航运开发等项目前期;推进龙庆高速公路、云景高速公路建设,开工建设龙浦高速公路、龙丽温高速景文段;推进330国道莲缙段改建工程、50省道莲都段改建工程等26个国省道及重要县道建设项目,力争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0亿元。完成青田港、丽水港重点港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科学定位各作业区性质与功能。完善运输服务网络,优化城市公交线网布局,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

  打造安全水利网。加快推进独流入海(瓯江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市区内河整治二期工程建设,继续实施农民饮用水工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病险山塘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力争开工建设缙云好溪水利枢纽、青田水利枢纽等一批重点水利工程,科学有序开发水资源,全市计划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17亿元,其中市本级2.7亿元。

  构筑绿色能源网。开工建设金丽温天然气输气管道、丽水城市天然气利用工程,加快杭丽热电、龙泉生物质发电、青田三溪口水电站等项目建设,争取1个至2个风力发电项目进入实施阶段。加快1000千伏特高压浙南输变电工程、500千伏丽西变、缙云抽水蓄能电站、大均电站、丽水输油管线等项目前期,最大程度实现能源供给多元化和节能优先的目标。

  建设高速信息网。积极推进“智慧丽水、无线城市”建设,加快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建设,全面提高宽带普及率。推进绿谷信息产业园建设,力争在电子商务、物联网、软件产业、云计算数据服务等方面实现突破,提升区域信息应用和服务水平。

     (三)以“三大中心”为载体,强化统筹。

  加快中心城市建设。着眼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名城,做深做细重要区块控制性规划,加快形成山水特色明显的城市风貌。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申报为契机,进一步统筹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市区2014年基本实现“六城联创”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认真实施老小区改造、主城区污水治理、农贸市场改造提升3个“三年行动计划”,确保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

  加强中心镇培育发展。完善中心镇发展规划,抓好“四网二厂一园”建设,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综合执法、民生保障、应急维稳等公共管理和服务平台建设,促进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功能集成、要素集约。加快中心镇改革,落实好扩权事项,完善对小城市和中心镇的分类考核办法。着眼于“特色建城”,充分挖掘各县(市)民族、历史、人文和特色优势,积极打造生态型“小县大城”、“小县名城”。

  加大中心村建设力度。大力推进以中心村培育、“三沿”整治为主抓手的美丽乡村创建行动,落实“三清三治三改”,推进连线成片整治,确保完成第一轮“三年100个”中心村培育任务。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步伐,全市计划改造2.5万户,继续实施旧村改造村400个。继续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和农民异地转移工程,大力推进“农村发展六大行动计划”,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特扶政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全年力争完成农民异地转移2万人,低收入农户中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4000元的人口比例达到70%以上。实施农村“两创”实用人才培训工程,全年培训农民6万人。

  (四)以“三大试点”为抓手,给力发展。

  开展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编制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支持遂昌、景宁等县先行先试。一是拓展发展空间,完善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实施方案,召开试点动员大会,健全工作机制,出台试点纪律要求,统筹抓好“四个量”:优化增量,进一步争取部、省对我市用地指标的支持,保重点、保民生;挖掘存量,盘活转而未征、征而未用、已供未用的土地,加大低效用地的二次开发利用力度;加大流量,统筹城乡要素资源,保障中心镇、中心村发展用地;把好用量,深入推进“365”节约集约用地行动计划,以集约促发展、促转型。二是破解资金要素制约,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和保险服务民生示范区建设,加强省市联动,优化金融服务,全年力争引进1家以上辖外银行机构,新设4家村镇银行、5家小额贷款公司,全面启动莲都农村合作银行向农商行改制工作。继续围绕“两个高于、两个不低于”目标,完善考评激励机制,加大金融“支农支小”力度,确保全年新增贷款150亿元。启动丽水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和侨资股权投资中心建设,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探索设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促进股权投资业发展。培育和发展产权交易市场,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造及上市步伐,力争2012年新上市1家至2家。三是完成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申报及批复,推进户籍制度、农村产权制度、农民异地转移致富保障机制的改革创新,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集聚。四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健全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建立科学合理的政绩考核体系和行政问责制度。加快行政区划调整,基本完成“撤小村并大村、撤小乡并大镇”工作。

  着力提高开放合作水平。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交流合作和对外开放战略,加大与长三角、闽台的合作,强化产业对接,深化浙闽赣皖九方经济区协作机制,巩固山海协作成果。充分利用长三角、海西区环境推介会、浙洽会、“华侨要素回流工程”、丽商回归等重大招商活动及平台,招强选优,并注重引进资金与引进技术、引进人才的结合,全市实际利用内资10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800万美元。大力培育外贸主体,建设出口基地和出口品牌,支持企业参加境外展会,拓展对外劳务合作,鼓励境外上市,加快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推动大通关建设,确保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

  (五)以“三大提升”为根本,促进和谐。

  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着力扩大就业,努力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明年全市实现100%的城镇社区、70%的行政村创建充分就业社区(村)。完善社会保障政策,推进社保扩面和“一卡通”建设,力争发卡覆盖所有县(市、区),持卡人数达到60万以上。加快建立以公共租赁房为主、各种保障模式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明年新开工保障性住房3500套。围绕教育优先发展,积极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明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59所,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推进“标准化学校”建设,力争新创标准化学校50所,标准化比例达20%以上;开展“教育管理创新工程”和“绿谷名师培养工程”,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和办学质量。深化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全民医保,研究实施城镇居民医保、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两个70%”政策;完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着力形成“大院带小院、县院带乡镇、乡镇带村级”城乡一体化服务新体系;加强医疗卫生机构软硬件建设,重点抓好市中心医院综合楼、中医院改扩建、二院迁建以及龙泉、遂昌、松阳、云和、庆元、青田等县级医院建设项目,继续实施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队伍建设规划。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工建设市图书馆、处州府城与历史街区等一批市区重点公共文化项目,加快各县(市、区)“两馆一站一室”建设进度,提高文化基础设施覆盖率。积极发展群众体育,努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加强校企合作,推进科技事业发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提升社会发展和谐指数。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突出抓好房屋土地征收、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深化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活动。推行村居(社区)、乡镇(街道)、县(市、区)三级逐级调处的“三三调解制”,建立健全大调解工作机制。坚持打击和防范并重,加大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的整治,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广泛开展各类专项行动,加强对道路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医药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争创“食品安全示范区”。强化基层基础,推进“1355城乡社会协同管理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向村居、社区、规模企业全覆盖,筑牢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提升生态环境友好指数。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全面落实“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方案,深入推进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加强瓯江源头区、生态公益林、湿地等保护与管理,全市森林覆盖率保持在80%以上。强化节能减排的刚性要求,全面落实好区域用能总量和用能强度“双控”目标责任制,加快实施六大减排工程,推进园区生态化改造,确保完成考核目标。抓好重点环保工程项目建设,完成青田温溪、船寮与中部组团、缙云壶镇、龙泉溪北等一批污水处理厂。

四、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优良的作风推进发展

  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树立“五种意识”,提升“五大能力”为重点,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好市县换届选举工作,统筹做好“两代表一委员”的选举,确保组织意图落到实处,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确保换届选举圆满成功。换届后,要及时把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转到思想政治建设上来,组织开展大规模轮训干部工作。二是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更加注重把活动与中心工作融为一体,重点抓好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和党政机关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三是突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制定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创建规划,实施基层党员干部素质提升计划,扩大“两新”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广泛开展党群共建活动,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四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健全人才工作综合考核体系,加快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五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防体系建设,加大执纪办案力度,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六是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严格目标责任制考核,健全奖优罚劣机制,促进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格局,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实现丽水“绿色崛起、科学跨越”,当务之急是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就这个问题,市委再提四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意识,提振“冲得上”的作风。紧紧围绕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提振精气神,提振执行力,在项目建设、中心工作、招商引资等方面都能冲得上去,冲在前头,争当排头兵、领头羊。二是密切联系群众,提振“沉得下”的作风。紧紧抓住事关全局的战略性问题和紧迫性问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第一手资料,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三是善于攻坚克难,提振“稳得住”的作风。正确面对转型期的各种困难和矛盾,提升素质,科学应对,努力在实践中锤炼自己,在驾驭复杂局面中维护稳定,在创新破难中推动发展。四是坚持率先垂范,提振“带得动”的作风。坚持严以律己,从我做起,勇做勤廉处事的表率、扎实干事的标杆、团结共事的楷模,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建设“富饶秀美、和谐安康”新丽水。

  同志们,明天就是2012年了。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希望同志们对市委常委会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此文有修改)

【推荐】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