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胜古迹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名胜古迹
鼎湖峰
日期:2017-10-19 11:46    来源:丽水史志网

仙都的鼎湖峰,状如破土而出的春笋,拔地而起,直入云天。这根石笋,从地面到顶端高达170米,据说是世界第一高的柱状石峰。当你仰望石峰顶上,只见那里密匝匝地丛生着干偃枝盘的千年古松和不知其名的奇树秀草,在雨后斜阳的沐浴下,冒出丝丝缕缕的蒸气。其松影岚光,婆婆娑娑,恍恍惚惚,令人生出无尽的遐思。相传峰顶上还有一湖,为轩辕黄帝置鼎炼丹时所造成的凹穴,积水而成湖,名叫“鼎湖”。湖中还开着美丽的莲花。这就更引发人们的探秘心理,多么想上去看一看,那上面是怎样的一番奇妙景象。可绝壁千仞入云端,除了飞鸟,谁能上得去?

我真佩服炎黄子孙的胆略、创造力和智慧。终于在99年前,由8名永嘉籍药农组成的采药队来到了鼎湖峰。他们用800斤苎麻搓成一条千余米长的渡索,横拉在南面步虚山顶和北面山顶上,渡索经过鼎湖峰顶,离它50余米,准备人攀渡索经过这峰顶时,跳将下去,以其达到登顶的目的。第一位开路先锋是个三十余岁的壮年人,一位技胆过人的高手。只见他身套千荆纽,头腹朝天,臀背向地,手脚攀住渡索,如倒挂金钟,在220多米的高空中直向鼎湖峰处攀行。哪想,将至峰顶上空时,渡索本身的重量加上人的体重,使渡索一直下悬到峰顶下方的石壁上,并上下晃荡得非常厉害。绞成渡索的十多股支绳,已被石壁磨断了七八股。探险者的生命危在旦夕,眼看就要从高空中摔下,成为肉饼。这使地面上数以万计的观众为之心惊肉跳。正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奇迹却出现了,只见他不慌不忙,顺着渡索的摆势,靠近巨峰,伸腿展脚,蹬住绝壁,以减轻渡索的负重,使其升高,并在刹那间抓住峰顶上沿的一棵小树,速如飓风,快如闪电,一个赤兔跳涧,跃上了峰顶,钻进了树丛中。几千年来,首次登上鼎湖峰的伟大壮举,成功了!

事情开关难,第一个人上去了,下面的事就好办了。这位上了峰顶的孤胆英雄,用砍刀将渡索砍断,攥住其一头,捆缚在一棵较大的树上,另外几个在地面上的采药队员爬到北面山顶将渡索的另一端解下,紧裹在一根粗大的钢纤上,并将其打入离鼎湖峰300多米处的地面中。接着7名队员一个个像敏捷的猴猿,抓牢渡索,奋力上爬,先后都攀上了峰顶。采药队员们很想见识一下,这峰顶上的鼎湖是怎样的一个貌样。在半亩地大的峰顶上,大家挖开当中很厚的一片枯枝败叶,才发现一个不到2平方米大的石凹,底部有少量的积水。并没有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赞美仙都鼎湖峰时所说“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的磅礴景象。可见,诗作和现实并不是完全一回事,文学创作允许夸张和想象。但本文所叙述的其人、其事、其物、其景,完全是真实的。

他们在鼎湖峰上凭高俯瞰,将仙都的“九曲练溪,十里画廊”收于眼底。饱览了仙都秀美的山光水色后,他们便开始采药工作了。8名队员每人解下自缚在身上的吊绳,在峰顶四周散开,分别将绳子一头系住腰身,一头固定在树木上,下到绝壁上采摘岩皮、石斛等名贵野生药材,并在峰顶上撒下白术种子。他们在鼎湖峰作业了数天,采集了1500多斤岩皮、石斛后凯旋而归。

事隔3年,这支英雄的采药队又第二次攀上了鼎湖峰。这次采集的药材,远没有第一次多。

春兰秋菊,一晃就是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却没有人再上这鼎湖峰。可见要攀登这天下第一石笋,实在是太难了!直至一九八八年秋,终于又有人出来探险,这便是声称只身穿过“死亡海洋”塔干拉玛干大沙漠,漂流过塔里木河的探险家张奎(化名)。此次攀登大石笋,纯是为了探险,以便在观众面前显示其超人的本领。因而把声势造得很大,在远近发行了数十万张有奖入场券,动用了大批保安人员前来维持秩序,各地新闻媒介争相前来采访。攀登鼎湖峰的操作方法是凭借现代化的架设设备,人坐上吊车,从步虚山渡到鼎湖峰,再在峰顶上固定攀索,并将攀索一直下伸到石峰脚下的地面上固定住(以上设备及安装均由邮电系统职工事先做到位)。探险者就是抓住这每隔一小段都装有环圈的攀索从绝壁向着峰顶攀登。这样的攀登,自然比当年8名永嘉籍药农的攀登之旅容易多了,其难度和惊险度大为减低。

929上午,鼎湖峰下人山人海。一切准备停当,攀登鼎湖峰开始了。只见这张奎,头戴白头盔,身系安全保险带,手抓攀索,脚踏攀索上的环圈,一步步往上攀登。这石笋朝北处下凹上穹,当他攀到绝壁高处时,攀索紧贴在凸肚的岩石上,使他上上不去,下下不来,心里一慌,身体被岩缝中长出来的小树缠住,手臂也被岩石碰伤了。要不是站在峰顶上的服务人员拉住保险带,将他提上来。恐怕他那三魂六魄,早已飞到爪哇国去了。这个自命不凡的张奎,却原是个平庸之辈。

且看,真正的攀登勇士,却是生长在仙都本乡本土的小伙子,他叫舒子伟(实名),洋泉村人,年龄才19岁。就在这天中午,石笋下的看守人员已将固定攀索的地桩拔了,以防止有人擅自攀登,发生事故。可机灵的舒子伟,乘看守人员去休息时,连保险带也不用,迅速地踏上攀索上的圈环,哪怕下端失去固定的攀索在晃荡,却似松鼠般的灵巧,似狡兔般的快速,毫无惧色地向顶峰冲刺。才用了37分钟,就成功地爬上了险峰之巅,并解下挂在树上的红旗,轻松地挥舞着。太妙了,顿时,鼎湖下的5万多观众,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

我为舒子伟出节叫绝,从这位出身牛犊不怕虎的小伙子身上,似乎又看到了60年前那8位攀登高手的丰采和神韵。这真是:热血男儿争飞跃,登高接力有来人。

鼎湖峰——世界最高的石笋,人们钟情于它的高峻、壮美、神奇。因而,攀登传说中轩辕黄帝才能神游其间的奇峰之巅,探其隐秘,磨练自身的意志和勇力,当然是勇敢者梦寐以求的夙愿。当今,时代的俊杰以自己的壮举,实现了这一美好的愿望。可见,神仙本是凡人做,凡事在人所为。推而广之,我们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时,不也同样要有那种视险境若坦途,遇艰难而不却步的可贵精神吗?

 

(作者单位:缙云县文联)
【推荐】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